劉克襄「被跳蚤咬」道破玉里悲傷

 

東森新聞吳宜霖、蕭可正、郭奕均/台東花蓮報導

劉克襄「被跳蚤咬」道破玉里悲傷

▲玉里鎮坐擁豐富天然資源,卻走不出自己特色。(示意圖/吳東峻)

 

作家劉克襄9日在臉書發表「我被玉里的跳蚤咬了」一文,談到花蓮玉里鎮雖然坐擁十分多天然資源,但街上沒有一間像樣飯店,觀光機能似乎被停留在80年代。對比台東池上鄉,雖然腹地小卻擁有上百間民宿,業者也懷抱社區意識,讓他感嘆為什麼小小池上可以受肯定,玉里卻整合不出自己理念。

花蓮玉里鎮位在花東縱谷,綠草山谷中萬黃點綴、金針花盛開,遊客到此都忍不住快門連閃,拍下眼前美景。但來到玉里最熱鬧的街道,放眼望去旅社都毫不起眼、門口大廳昏暗、外觀老舊,就讓知名作家劉克襄在臉書發文指出,「相比於池上鄉腹地雖小,卻有上百間民宿,業者也都具有社區意識」,大嘆玉里無法整合出自己理念。

劉克襄「被跳蚤咬」道破玉里悲傷

劉克襄文章中直白的指出,在玉里被跳蚤一咬,就咬出許多心得,曾經繁榮一時的花東縱谷大鎮,如今卻被花蓮遺忘在偏遠角落,昔日光景已不復在,讓玉里人十分感嘆。當地居民表示,可能遊客經過只是吃個玉里麵、臭豆腐就往外跑了,怎樣留也留不住觀光客。此外,他們也說,應該要多一點民宿,才會讓觀光客留在這邊,唯有人潮才能帶來永續的發展。

對比不遠的台東池上鄉,地理行政區雖然小,當地民宿就高達上百間;此外,業者多懷抱社區意識,當地農民堅持地景產物美學,也因為有金城武樹的加持,進而開發觀光農田,讓小小池上發展出特色、受到外人肯定。

不過,池上鄉每到假日,總被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包圍,也引起在地人的反彈,在保有大自然美景和觀光發展之間要如何權衡,始終備受爭議。

原文: 劉克襄「被跳蚤咬」道破玉里悲傷 居民:留不住觀光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