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民宿不合法 觀光局擬解套

 

2015-04-12 02:57:53 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都會民宿不合法 觀光局擬解套

台南安平以老宅改建的民宿,別具風情,成為觀光亮點。 聯合報資料照片

 

近年台南市吹起「復古風」,不少民宿以古宅為賣點。然而,這些古色古香的都市民宿,礙於現行旅館法規,無法取得合法的民宿身分,遊走灰色地帶;但業者也滿腹苦水,他們也希望合法,但無奈的是「無法可合」。

觀光局也發現相關法令已經不合時宜,限制了特色民宿的發展,擬重新翻修「旅館、民宿管理辦法」及「觀光發展條例」;本周將與內政部營建署、消防署舉辦跨部會會議,朝放寬土地管制、研擬在建築法規納入青年旅館等方向修正,盼能為國內創新民宿尋找解套方式。

根據現行法規,能經營民宿的地區僅限在觀光地區、偏遠地區等,都市計畫區僅能夠經營旅館;但是旅館的門檻卻很高,需要符合建築法規中關於消防、電梯、停車位、無障礙設施等規範,不少青年旅館、特色民宿因此被擋在合法的大門外。

「每一個做老屋的都想合法,卻無法可申請。」坐落於安平區,以紅磚、木頭打造的的四十年古宅,是林小姐從爺爺手中繼承的寶貝。她在二○○八年整修老房成為民宿,卻成了她每天提心吊膽的開始。

林小姐說,原本只想向旅人分享老房子的美好,卻因都市區不能有民宿、旅館建材不能用木材等限制而被迫成為非法旅舍,每天都要擔心「什麼時候會被開罰?」

諷刺的是,老房若改建成嶄新的大樓就可以「就地合法」。林小姐說,如此一來,便失去老房子的價值,也失去台南在地特色。

觀光局官員私下表示,都市旅館的問題卡在營建署所主管的「建築技術規則」,無論旅館有十間還是一百間房間,都用同一套規則管理,形同以「大飯店的規模要求小旅館」,成為發展多元民宿旅館的絆腳石。

營建署長許文龍表示,民宿和旅館都是公共空間,須要符合一定的消防和建築標準,若要求中央修法讓這些違法旅舍就地合法,必須考量是否合理,否則「修法的困難度比較高」。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