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民宿須知] 開民宿前的準備、評估經驗分享

為什麼開民宿?

記得我第一次住民宿,是大學時期和朋友決定去宜蘭旅行,車費與住宿費對當時學生的我們負擔不小,於是我們找到了一家超級便宜的民宿,一個四人房住三個人 一個人只需要不到500元。

到了民宿後,女主人熱情的向我們介紹她引以為榮的家,帶我們走進她的後院,在那裡我們第一次嚐到特別的無花果,吃了之後無論多酸的東西都真的變成甜的,簡直讓三個城市小孩大開眼界。

房間是她兩個女兒的房間,和我們一樣是大學生,床、書桌、衣櫃就像我們一般學生的房間一樣,到外地上學去了所以房間空下來開起了民宿。知道我們也是大學生之後,親切的請我們稱呼他為阿姨。

原打算騎著車子在路上看到什麼就停下來隨便吃一點當午餐,出門前阿姨親切的問我們吃過了沒,告訴我們在地人才知道的超道地小吃店,並且告訴我們最近年輕人到宜蘭都去哪邊玩、走哪條路比較安全,像叮嚀自己的孩子一樣一路送我們到巷子口。

晚上我們回到民宿,阿姨詢問我們隔天要不要吃他女兒做喜歡的那家傳統中式早餐店的包子,問我們幾點起床他在那之前買回來比較不會冷掉。就像媽媽每天晚上問我們隔天要吃什麼早餐一樣,那包子果然又香又多汁,從此那家早餐店也成為每到宜蘭光顧的店。

在那之後,幾乎每次出遊都選擇住民宿,無論房間多高級多有特色,卻沒有像那一次那樣印象深刻。

開民宿前的準備、評估經驗分享

(圖:南投清境星光流域民宿)

開民宿第一步:民宿風格確立

那時我就決定,如果要開一間自己的民宿,絕對要是溫馨的風格。我夢想中的民宿:客人不只是客人,是家人也是朋友。招待旅人像是招待朋友一般。

房間風格就按照從小住的房間那樣布置,除了床、書桌、衣櫃之外特地保留了書櫃,裡面放著從小到大每年用壓歲錢買來的書籍,童話書、小說、百科全書……。更保留房間裡的CD player和所有收藏的CD讓所有入住的朋友也可以享受這個令人感到自在空間。

房間裝潢不華麗也不簡單,整潔乾淨為主、簡單的擺飾為輔,主要希望能夠讓人在異地也能住在像自己房間那種舒適自在、又可以透過房間的擺飾風格不知不覺中了解民宿主人的喜好,更容易有話題成為朋友。

** 如果開民宿是為了賺大錢,那建議還是找其他方式。開民宿需要很多堅持、很多熱情。生意好的時候幾乎24小時待命,滿足客人的需求、接受訂房的詢問、民宿整潔、設備維護等大小事要能一手包辦。若對於服務沒有相當的熱情是無法堅持的。 **

開民宿第二步:申請合法民宿

如果你是特地要買一塊地蓋房子作為民宿經營,要注意可不是任和地區都可以蓋民宿。常常有朋友帶著羨慕的眼神說:我也要把我家整理成民宿賺點外快。事實上可不能這樣,合法民宿的首要條件就是要符合地區規定。

接著就是各項建築物、消防安全、保險規定……。

符合所有的規定,加上申請審核可需要花不少功夫 (參考合法民宿申請流程民宿法規及民宿管理辦法)

 

開民宿第三步:行銷宣傳民宿

1. 民宿完成之後要開始行銷,官方網站是不可缺少的,設計要符合民宿的風格才能吸引到你想要的客人。

2. 最好提供線上訂房系統,24小時讓客人都可以查詢空房並竊下訂單,一方面也可以減少民宿管理者接電話的負擔和避免紙本登記發生錯誤的狀況。

3. 可以找到熱門的民宿網付費刊登廣告,也有許多免費的曝光資源可以利用

更詳細的民宿行銷經驗

>> 讓全世界看到你的民宿 行銷妙招大公開

>> 廢墟翻轉小鎮的命運

>> 從沒有客人 到獲選「好客民宿」

>> 中小企業一定要做的四件事

 

開民宿第四步:建立口碑

說白一點就是要上旅客玩得開心、感到賓至如歸並且把你的民宿推薦給身邊的親朋好友,甚至來你的民宿住第二次、第三次。如果能做到這樣那恭喜你的民宿絕對會生意興隆。

創造一個優質的旅遊經驗故事就是成功行銷的開始,平均一個旅客通常會將旅遊故事(*不管是好的或是不好的經驗)分享個六個朋友,因此別小看口碑行銷的力量。

 

有關口碑行銷請參考:

>> 人氣民宿都這樣紅的 ─ 用服務建立口碑

>>口碑建立經驗談

 

開民宿前的準備、評估經驗分享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