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院民宿 古早韻味不退休

 

彰化訊

三合院民宿 古早韻味不退休「老房子有它的美麗,這樣的韻味需要時間去累積,而時間其實是最昂貴的。」田中人黃小莉一年前將租來的舊三合院老房子改造後,分租給遊客,一面破牆,一扇舊窗,她都能看到不同風情,也希望更多老建物被好好保存再利用。

彰化縣政府依據民宿管理辦法,新增符合「偏遠地區」可設置民宿規定,公布後地方躍躍欲試,田中鎮已有民家會接背包客生意,未來將朝合法民宿發展,田尾鄉等地也有不少人希望整理舊三合院成為民宿。

黃小莉的「胡同裡的春天」民宿是向一對退休老師租的。當時退休老師只希望老房子有人住,比較不會壞得快,她入住後自己刷油漆、把舊梁木也重新上漆,布置老房子幾乎都是廢物利用,也捨不得改掉任何一扇老窗與頹牆。

「這個有機關哦!」黃小莉指著浴室的舊紅磚牆有一面白板,光影照出別緻的瓶身,因為窗子是早期特有的條狀推窗,在另一邊擺上各式瓶子,一打開燈,就成為另類裝置藝術,在這種古早味的浴室,也可體驗一下古早人的生活。

居家氛圍 會讓人感動

一面已嚴重破損的牆,她重新漆成藍色,搭配格窗,倒掛上鍋具,也營造出溫馨的居家感,而房間故意用大花棉被,花布裝飾,透露出復古味,一旁是一台骨董風琴,就連兒子小時候玩的巴斯光年玩偶都成為擺飾。

「這樣的房子會讓人很感動。」黃小莉說,老房子有很多細縫,每天灑下來的光跟影是不一樣的,她很享受這種氛圍。

馬拉松盛會 帶來需求

田中鎮因舉辦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後打開知名度,田中鎮觀光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鄭宗政表示,每年馬拉松選手加眷屬會有約二萬人湧進田中鎮,住宿需求至少有五千人,不只田中鎮當地的旅館全部客滿,選手和遊客得住到鄰近的田尾、員林,甚至南投、台中,主辦單位還得安排國中小學活動中心、廟宇給選手住宿。

田中鎮觀光商圈發展協會最近也在推「尋米小旅行」,也有來自南北各地遊客參加。鄭宗政說,馬拉松刺激了民宿需求,去年馬拉松就有不少民家開始出租住家房間給選手和背包客住宿,住宿費三百到七百元不等,未來應有更多人投入民宿經營。

田尾鄉代會主席林守政表示,縣政府雖對民宿經營法令解套,但目前還是規定民宿房間需五間以下,對於有心經營民宿的人而言,沒有相當規模的民宿並不好經營,希望能解除五間的限制。

彰化縣城市觀光發展處表示,民宿五家限制是交通部公布的民宿管理辦法規定。不少偏遠鄉鎮人口外流,許多房子閒置,經營民宿可帶動地方發展。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