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旅館 要啥擺設自己挑

 

2015-11-23 08:26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承億文旅在台中推出DIY客房,入住前可上網設計房間擺設

承億文旅在台中推出DIY客房,入住前可上網設計房間擺設。 記者喻文玟/攝影

中部旅館業競爭,近年以創意吸客,有動動手指,就可自己設計擺設的旅館;也有內設溜滑梯,還可租借嬰兒床、嬰兒背帶的旅店。規模未必大,也不具星級,但創意加上貼心,讓這些文創旅館訂房往往爆滿。

「承億文旅」近年在全台7縣市打造旅店,今年獲經濟部專案補助,斥資400萬建置3D視覺系統,打破旅館客房一成不變的印象,訂房可「客制化」。旅館中益智遊戲、桌遊、香氛皂、造型抱枕等多款配件,訂房時可上網選擇並決定擺設方式,推出1周來已有1千多人上線體驗。業者說,年底前訂房已全數額滿。

業者提供多款配件,有益智遊戲、桌遊、香氛皂、造型抱枕等,讓房客打造自己的專屬空間

業者提供多款配件,有益智遊戲、桌遊、香氛皂、造型抱枕等,讓房客打造自己的專屬空間。 記者喻文玟/攝影

「自己設計客房很有趣!」背包客周先生說,3D網頁系統打開可看到房間4種視角,讓訂房「立體化」。經常旅行的Joe指出,「房客就是設計師」的概念很有趣,DIY選擇喜歡的香氛皂、旅行組,還有抱枕、書籍、在地美食、益智遊戲、撲克牌,自己擺設位置,打破每間客房「既定」的刻板印象,增加住宿新鮮感。

台中另一間知名的「紅點文旅」,開幕1年多,以火頭磚牆、27公尺金屬質感的溜滑梯,復古風格融合現代材料質感。一開始鎖定時尚客群,但隨網路曝光,親子客群占五成,業者於是跟著「回響」改變,加碼出租嬰兒床、嬰兒背帶。

業者提供多款配件,有益智遊戲、桌遊、香氛皂、造型抱枕等,讓房客打造自己的專屬空間

業者提供多款配件,有益智遊戲、桌遊、香氛皂、造型抱枕等,讓房客打造自己的專屬空間。 記者喻文玟/攝影

紅點文旅總經理吳宗穎是建築師。他說,文創溫度來自生活,必須跟著消費者的喜好隨時改變,一開始定位是商務型,溜滑梯是想讓商務客放鬆,找回童趣;一樓空間有三角形的儲藏室,打造為「美好藝廊」,與台中在地藝術家和文化活動結合,每3個月定期更新策展,讓旅店保持「新」的溫度。

隨時變化 創意才能保溫

「輕旅行」風氣正夯,都會區的文創旅店如雨後春筍開幕,不過部分業者只是打著文創名號賺取利益,消費一次就易失去興趣;對消費者而言,真正的創意必須持續「滾動」,讓每次旅行有不同驚喜。

飯店業市場中,五星級飯店客群鎖定商務客、團客,房價直接做出市場區隔;近年中、低價位的旅店或日租套房越來越多,但多數標榜的創意,房型、設計卻長期一成不變。

以溜滑梯打出知名度的紅點文旅,若不是看出親子商機,調整經營模式增加嬰兒床提供,把商務客調整親子服務,並有每季變化的藝文活動,熱度恐無法持續。而承億文旅也以嶄新的互動方式,顧客透過網路自行設計房間,每次來都有不一樣驚喜,也「滾動」了商機。

現今許多商品、旅店,都常貼上創意標籤,但若失去變化而守成,要在眾多選擇中脫穎而出,依然相當困難。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