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各島臨海軍事據點、坑道 變身再利用

 

015-11-16 14:50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馬祖報導

馬祖各島臨海軍事據點、坑道變身再利用,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長王忠銘說,南竿除了55據點外,南部海岸沿線包括57據點、77據點,今年年底前公告OT,開放招標釋出。

國軍近年持續精簡兵力,管理外島據點不易,已有包括南竿與莒光的軍事據點,轉交由縣府或馬管處,作為觀光文創開發營運,有的改為圖書館、咖啡廳,有的開發成民宿。除有當地民宿業者外,還希望吸引國內外大型觀光行銷業者進駐。

王忠銘指出,馬管處的大北海計畫中,包括南竿、北竿、莒光,後續都將有軍事據點陸續釋出,完成國有財產移撥作業後,整建OT(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營運移轉模式)給民間作為民宿、咖啡館等文創產業使用。他邀請包括薰衣草等公司,到馬祖勘查這些潛力據點,發展觀光。

王忠銘說,這些據點未來都會透過公開招標方式釋出,參與競標者,須具有民宿、飯店或咖啡餐飲的營業執照,得標後簽約以6年加3年為一期。這些據點仍屬平封戰啟,戰時具備軍事用途,審查時不允許陸資參與。

王忠銘說,馬祖軍事據點的釋出,除有財產移撥作業外,也須經國防部戰力評估,一個據點釋出須經一年半到兩年作業時間,才能交由馬管處進行整建。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