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旅館爆生存危機?

青年旅舍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發展觀光修例》,正式將日租套房也納入旅館業的規範,有經營背包客棧的網友痛批這是想封殺台灣所有背包客棧,讓旅館大財團獨佔市場。(圖片來源:自由時報記者陳慰慈攝) 

 

 

〔自由時報〕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發展觀光修例》,正式將日租套房也納入旅館業的規範。然而,卻有經營背包客棧的網友指出,相較於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有10年時間轉型,他們馬上就被官員敲門,要求立即停業,認為這不合理,直指此舉是想封殺台灣所有背包客棧,讓旅館大財團獨佔市場。

立法院22日三讀通過《發展觀光修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日租套房也納入旅館業的規範,並規定經營旅館業者,除依法辦妥公司或商業登記,應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登記,領取登記證及專用標識後才可營業,違者處18萬元以上90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立即停業。

PTT網友「retawaet」今在八卦版以「爭議的政策–台灣青年旅館即將消失」一文指出,青年旅館不是旅館或飯店,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都有獨立的法案提供青年旅館合法成立,保障年輕人旅行交友的權利,然而,台灣這個法案卻完全拒絕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們造訪台灣,「這不是好客的台灣人的想法。」

retawaet表示,法案特別設立「落日條款」讓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國軍英雄館和教師會館等地,有10年時間轉型,但對於青年朋友們的背包客旅館、青年旅宿卻要求立即停業,「我們手上的預訂最後日期已到四月份,但政府法案通過的當天就要求停業。」

retawaet認為,台灣旅館和飯店適用的建築規範、樓地板面積、樓層等,都不是一般中小型青年旅館所能達到的,要求青年旅館必須等同於飯店硬體是「強人所難」,「我們只是需要一個獨立的法條,全台灣的青年旅館都想合法,只要我們的政府願意立法,我們都想活在陽光下。」

文章引起PTT熱烈討論,贊同網友說「台灣提供的背包客旅館真得少得可憐」、「看來日租套房擋了飯店財路」;反對網友則說「日租套房跟青年旅館是一樣的嗎?」、「難道要等青年旅館失火死人再檢討?」、「無論是青年旅館或日租套房,該安全就是要安全。」,但也有網友點出,文章談得不是規避消防,只是希望青年旅館可以有獨立法規來規範。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