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化街推特色民宿? 市府想辦「法」

迪化街推特色民宿? 市府想辦「法」〔自由時報 記者涂鉅旻、游蓓茹、蕭婷方、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將推動「大同再生計畫」,活絡大同區,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拋出新想法,認為北市都會地區礙於「民宿管理辦法」規定,無法設立民宿,但迪化街為北市發源之處,有些老社區可發展為傳統民宿或特色民宿,他已請北市觀光傳播局研究。對此,觀傳局、議員和地方人士多表贊同,但有文史工作者提醒,應總量管制維持品質。

活絡大同區 林欽榮拋出新想法

林欽榮昨赴迪化街都市規劃師駐點工作室揭牌時表示,迪化街老社區路寬大多小於八公尺,因此無法設置旅館,但該地廿多年來變革、風貌保存,要多鼓勵年輕人到此處,除盼發展為文創基地外,也希望能發展民宿。

對此,北市觀傳局觀光產業科長張坤海說,根據「發展觀光條例」規定,我國住宿可分「旅館業」與「民宿」,受限於「民宿管理辦法」規定,都會地區無法設置民宿,僅能設置旅館。

張坤海說,交通部有意在「民宿管理辦法」增列條文,也已二度和各地方政府討論,將開放都會區內具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等保存價值的「特定計畫區域」,經地方主管機關報請核定後,即可開設民宿。如「民宿管理辦法」經中央主管機關修訂通過,不需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迪化街就符合申請民宿條件,此事也不必送地方議會審議。

 

議員樂見 文史工作者認應總量管制

對於市府構想,國民黨北市議員陳炳甫說,因日租套房、民宿、旅館之規定不盡相同,界定也不明確,許多業者便宜行事,樂見市府願面對問題;民進黨市議員黃向羣說,迪化街是熱門觀光景點,規劃民宿有助於湧入更多觀光人口,但老舊社區限制多,市府若能網開一面,有助於當地發展。

當地文史工作者吳孟寰提醒,開放民宿、旅館經營立意雖好,但可能影響當地生活、文化環境,衝擊當地店家與居民,政府須有總量管制、篩選業者機制。台北城市散步執行長邱翊也強調總量管制的重要性,避免大批外來人搶賺「大稻埕財」,仍要注重與在地居民溝通以及「開放品質」。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