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恐爆旅遊潮 民眾搶訂房!

▲ 圖片來源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FB 作者 / 林慧淳 · 出處 / 康健編輯部

隨著確診個案數下降,民眾都關心7月12日警戒能否降級,或是先進行「微解封」,儘管指揮中心還沒決定,但很多人已經「關不住」,這2週假日各景點已湧入人潮、網路美食名店也出現排隊人龍,不少觀光景點的飯店、民宿也滿房,為解封後的出遊摩拳擦掌。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也鬆口,請疫情相對穩定的縣市提早做好準備,台東縣更提前在6日宣布戶外運動空間逐步開放,全民對於7月13日的「微解封」開放充滿期待,從這兩個週末各地陸續出現人潮已不難看出,大家早已「關不住」,不少搶手的飯店、民宿已經客滿,業者迎接「報復性出遊」浪潮時,如何兼顧防疫,保護自己和旅客安全?

走進山林是許多人悶在家裡2個月後最懷念的戶外活動,太魯閣國家管理處就指出,目前已經有2,728團登山隊、10,271人預約擠爆太魯閣知名景點,其中錐麓古道、南湖大山及奇萊山區的山屋到9月5日都已額滿。宜蘭羅東林管處轄下的太平山莊7月13日到9月的訂房也幾乎滿房,羅東林管處表示,甚至有遊客表示「平常太難搶,趁現在人少時才能訂到」,由於太平山住宿是分棟型式,未來開放後也會朝著人數降載的方向,包括住宿、用餐距離拉開等措施,做好防疫。

在多個景點設有飯店的雲朗集團指出,旗下飯店7、8的訂房以日月潭、花蓮和高雄3處訂房率較高,不過由於暑假本來就是旅遊旺季,因此大多是疫情升溫前就已經預定好的,為加強防疫、因應解封後旅遊潮,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從5月底就自主休館進行全館深層清潔,並申請國際清潔認證標章,包括在公共區域針對時常被接觸的熱點進行高頻率的清潔,客房的部份則是在住客在退房後,將客房靜置1天才由房務員入內打掃,並以5種不同顏色的清潔布分開清理各區,避免交叉污染,客房整理完再用紫外線燈殺菌,且結束後便不再進入房內,直到下一位入住的旅客。

▲ (圖片來源 / 天下資料)

飯店加強清消 民宿降載、包棟成趨勢

除了飯店之外,民宿業者對於解封後的旅遊潮則抱持「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情。由交通部觀光局認證的「好客民宿」成員組成的台灣好客民宿協會,秘書長朱家瑩指出,由於旅館仍有洽公者或其他投宿需求,三級警戒本來就沒有禁止旅宿經營,不過許多業者仍擔心成為疫情破口,因此目前多數民宿處於自主停業狀態。不過近期確實觀察到很多人開始「蠢蠢欲動」,許多民宿接到很多訂房詢問,加上本來7~9月早已訂好房間、還在觀望而未退訂的人,可以預期,一解封就會有大量的出遊熱潮。

從去年經驗看到,疫情後的報復性旅遊,讓協會所有會員的營業額都創新高,這是因為疫情之下,很多人覺得民宿比較小、環境單純,住起來比飯店來得安全,朱家瑩也觀察到,疫後旅客的「包棟」需求特別明顯,例如一間民宿有5~8個房間,約可容納20人,只要家族、好友相約出遊,把整個民宿包下來,就不會擔心接觸到陌生住客,她也預估,今年同樣會複製這個模式。

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疫情已進入社區,病例很難清零,因此民宿業者在防疫上要更小心,朱家瑩指出,就算解封之後,初期也會儘量降載,例如日月潭「散步的雲民宿」7月份採用一天只接1組客人、且同一間房間在退房隔兩天才會再接客、並用低壓臭氣殺菌後再進入清潔的做法;澎湖「那故事Villa」則開放不超過一半的房間、餐點改成外帶式回房再食用的料理;花蓮「喜歡農莊」甚至考慮未來讓打過疫苗的客人優先訂房。

避免解封又爆疫情 疫後出遊新型態


▲ (圖片來源 / 天下資料)

對於解封後的跨區移動旅遊潮,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憂心,畢竟國外解封後疫情捲土重來、開了又關的殷鑑不遠,只能再三提醒國人仍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並維持社交距離。

朱家瑩則認為,疫情後時代,大家應該要改變旅遊的觀念,不要總是一窩蜂湊熱鬧,風景區和森林遊樂區等開放市場所,如果能做好人流承載量管理,讓大家保持安全距離,其實相對安全,對身心也有益處。另外,民眾出遊時可自備簡單的飲食,也可減少在外飲食不安全的因素。

她也觀察到,英國在疫後發展出的「staycation」旅遊方式,也就是stay和vacation合一的方式,找一個很安全的民宿,跟家人度過3、5天假期,不去熱鬧景點走馬看花,而在民宿附近休養生息,尤其適合山區、海邊幽靜的環境,如此既能將移動降到最低(開車來回一趟),也能達到轉換情緒、全然放鬆的度假目的,或許也是解封後安心旅遊的解方之一。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