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擬放寬民宿規範 房間數從5間→8間

2017/11/01 13:25

TVBS 記者 簡大程 / 攝影 劉錦源 宜蘭 報導

台灣民宿規範可望放寬!以往要求一般民宿,房間只能在5間以下,不過如今觀光局研擬要將客房數量鬆綁到8間,另外設置區域也放寬到都市計畫區。說是最快一個月內政策就能上路,對於這樣的新規範,多數民宿業者樂觀其成,認為營運壓力將稍稍減輕。但他們也呼籲各縣市政府,拜託,先嚴格取締非法和超賣的業者。

台灣面積小小民宿不少,有面海、有臨山有人主打峇里島風情也有的走懷舊復古風,光合法民宿高達七千多間,至於不合法的就算查了又查拆了又拆,這數量之多,仍是眾人皆知卻不好說的秘密!

事實上按照現有法規,一般民宿客房只能在5間以下,總樓地板面積得少於150平方公尺,申請條件嚴格但如今政府研擬放寬,房間數從5間鬆綁到8間,而設置區域也將擴及都市計畫區。

合法民宿業者:「很好啊,以前5間現在多3間就多3間出來,比較好經營,3間或5間的話其實它是不符合成本,我覺得這個放寬方向是非常積極正面的,不過相對我們也是希望說能夠符合到說,也針對不合法的民宿,或是說超過那些合法間數的民宿,也能夠有適度的規範。」

對於擬修訂的政策走向,合法業者們多是樂觀其成,不過在觀光客大減的台東卻認為增加客源才是當務之急。

合法民宿業者:「空房率是蠻高的,所以為我們增加空房,這不算是利多啦,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客人!」

無論如何為了讓民宿多元發展,政策放寬,最快一個月內就能擬定上路,只是這代表全數解套嗎?那可沒有,像是公寓大廈裡頭暗藏的日租型套房,觀光局可絲毫沒鬆口依然違法,想入住合法民宿,最好訂之前還是先查一查,確認清楚。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