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園民宿城堡風 扮公主嘗美食

2015-02-09 03:30:41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芯園民宿

芯園.我的夢中城堡民宿提供近50套的宮廷服飾,供客人挑選拍照,一圓當王子公主的夢想。 記者鍾知君/攝影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城堡」,坐落在宜蘭縣冬山鄉的芯園.我的夢中城堡民宿,不僅房間華麗舒適,每間房有專屬的咖啡機和私人花園,還提供客人五星級的英式早餐和近50套宮廷服飾,大人小孩都可以享受裝扮成國王和公主的尊貴感,不過真正吸引客人的,還是芯園女主人用心的待客之道。

擁有調酒師、中西餐證照的女主人曹菀芯認為,服務顧客一定要拿出執行力,供餐必須深度了解食材和烹調原理,才能做到最好服務,對於客人每一口吃下肚的東西都認真看待,雖然她經營的民宿是西式的城堡建築,但是將東方人的熱情好客融入服務中,希望用「有溫度」的方式留住客人。

曹菀芯說,自己做了20年公務員,也在特殊教育學校服過,深刻了解如何與人相處,「人是主角,但要友善環境」,從事園藝治療的她,不希望讓客人覺得芯園只是漂亮的城堡,因此她在民宿外打造一座花園,「種樹跟陪伴小孩一樣」,花園裡的樹都是從幼苗種起,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現在許多樹木都已經長大,可以幫客人遮蔭及帶來香氣。

芯園民宿的下午茶總是讓客人驚豔,不藏私、好客的她最近將下午茶的製作和擺盤秘訣,分享給其他民宿業者,示範「走刀」技法,手拿著水果刀像蝴蝶飛舞般,在蘋果、芭樂上刻出美麗的紋路,曹菀芯說:「服務1個客人和50個一樣!」認真切每一片水果、用心擺盤,毫不馬虎,希望帶給客人貼心和感動。

「每位客人都是我的一日家人!」曹菀芯說,認真為這個家付出,希望每個人能用心和生命來感受這個地方。

宿二代學「釣魚」:要知道池塘在哪

30歲的李函穎是「芯園.我的夢中城堡」民宿的第二代經營者,年紀輕輕就對民宿經營很有一套,身為「宿二代」的她認為,宜蘭是個發展觀光旅遊非常好的縣市。

李函穎說,第二代不用像第一代辛苦摸索,她母親從民國89年開始經營民宿,打下基礎,她自己在就讀國中時,慢慢觀摩學習,累積興趣與經驗,現在的客人對於民宿要求越來越高,因此業者要做更充足的準備。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畢業的她,學過行銷管理,將創新管理與所學運用在經營民宿上,積極參加國外旅展、拓展視野,參考擺飾品、建築的布置,靠著自己的力量一點一滴累積實力,她表示,台灣的民宿產業已經非常成熟,只是需要行銷企劃人才,並且靠第二代回家鄉銜接,才能讓微型企業走得更遠。

李函穎認為,現在經營民宿不可停留在過去傳統的作法,不與外界溝通,業者也必須吸收新知,接受教育訓練,不但要學會「釣魚」,也要知道「釣魚的池塘在哪裡」,因為競爭對手絕對不是在隔壁而已,而是其他縣市、甚至國外,唯有眼光放遠,才能永續經營。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