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變娘家 11年嫁掉450多個女兒

 

2015-11-02〔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係金ㄟ!自己沒生女,卻嫁掉四百五十多個女兒!

沒生女兒 嫁女兒卻成強項

南投縣草屯鎮六十三歲的徐玉女,常感嘆沒生女兒、無法享受幫女兒辦嫁妝的樂趣,卻因開了草屯鎮第一家民宿、意外成為外地新娘競相投宿的「出嫁娘家」,十一年來嫁出去四百五十多個新娘,她說,像「嫁女兒」一樣的不捨眼淚,早已流了一大缸。

「嫁女兒是我的強項!」只有一獨生兒子的徐玉女,常被親友調侃「沒有女兒卡好啦,以後不用在嫁女兒時流眼淚!」但她內心總有淡淡遺憾,好想享受辦女兒嫁妝的快樂。

深諳習俗 隨口能說吉祥話

十一年前,她把蓋在稻田中的別墅房子申請成民宿,當時全鎮沒大型飯店,有親友要娶外地媳婦,就讓新娘和娘家親友住在民宿,也常託她準備「妝奩(嫁妝)尾擔」,因她深諳傳統婚嫁習俗,會備妝奩尾擔,還能代煮甜湯圓,準備綁帚、子孫桶、帶路雞等,一樣不少;口耳相傳下,一個接一個新娘都把民宿當「出嫁娘家」,甚至曾有中部地區同家族九個孩子娶的媳婦,全從這民宿出嫁。

「吉祥話,也是一絕!」徐玉女在嫁娶時,隨時都可說出押韻吉祥話,請新郎吃葡萄就說「呷葡萄、煩惱總嘸」,即使年輕人玩親親遊戲,她也想得出「親鼻頭、好彩頭」的好話。

口碑相傳 頻被當出嫁娘家

從徐媽媽「嵐園」出嫁的新娘已有四百五十多位;她說,多數新娘子都是帶著父母的祝福出嫁,但也曾遇過三、四個新娘無父無母,會想幫她們多做一點,妝奩辦得更仔細,自己也更有像母親把女兒嫁出去的心情。

她更曾碰到一對不滿廿歲的小情侶,「先有」而想結婚,但父母反對,經人介紹來找徐媽媽洽談從民宿出嫁,她不只以最省錢方式準備妝奩,還幫忙說服雙方父母,請兩人各找一位長輩出面,將婚事辦好,她的好心讓小兩口至今感念。

徐媽媽也喜歡幫未婚男女湊成對,十一年來也有一百餘對因她介紹或聯誼而結婚;但她的獨生子卻卅多歲仍未婚,她笑言,結婚要靠緣份,只能說兒子的緣份還未到,不然「媒人婆」的招牌恐要被拆了。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