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經營]民宿應該如何精緻化、主題化和提昇休閒品質

 

工商消息-

民宿」一詞來自於鄰國日本,原意是指在一個偏離市區的旅遊景點,當地居民將閒置的房間以低廉的價格提供給(自助)旅遊者,體驗農家鄉村生活為目的。近年來,台灣旅遊風氣的普及,全台各地的農村也開始仿效日本經驗,經營起民宿。

就台北的後花園「宜蘭」而言,一夕之間,大量民宿於鄉間竄起,2000多家民宿約有一半未通過政府單位的審查,於是其安全、衛生、品質、服務,皆受到考驗,也是潛在的風險。

政府的行政效率,總是跟不上時代,總是要等到發生災難才能重視和亡羊補牢。

有關單位未能落實查證和缺乏執行的魄力,而業者一窩蜂的跟進、投入、複製、仿效,竭其所能的宣傳,希望能吸引住客,卻拿不出精緻的內容和休閒項目。而消費者只能純靠碰運氣,盲目的在網路上選擇,結果是沒有特色、沒有回憶,也許還會生了一肚子的悶氣。

農地農用的法規新制,只是限制農地的炒作和不當的農地流失。遺憾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每個鄉間小道的電線桿上,依然大剌剌的掛著農地出售的大招牌,遊走於法規的灰色區塊,而主管單位依然是視而不見。

民宿的數量不怕多,怕的是不夠精致也失去主題。所謂精緻化,不單指提供美食佳餚或卑躬屈膝的服務,而應該考慮的是:

■ 如何加強休閒生活的精緻化、主題化

■ 如何突顯自身品牌優勢,如何友善土地,達到教育與休閒功能

■ 如何讓消費者身心上滿載而歸、情感上依依不捨

■ 如何永續經營與國際民宿接軌

以期達到國際級的都市形象為目標,給觀光客留下更好的印象和回憶。

——————————————————————————

筆者: 夏學常 2015.9.30

中華民國熱氣球飛行運動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休閒遊憩推展協會 理事長

財團法人航空事務教育基金會 休閒顧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