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家庭菜園 現採鮮味自己種

2015-03-01 03:50:09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民宿家庭菜園 現採鮮味自己種

滿口新鮮吃得到 擺滿地的新鮮青菜,全是如意園民宿老闆娘親自栽種,現採現料理,讓遊客吃得到新鮮。 記者黃茹婷/攝影

 

「客人吃的菜全都自己種」!苗栗縣通霄鎮福興南和休閒農業區6間民宿,去年開始推廣「家庭菜園」,在自家民宿前方整地種菜,提供住宿旅客早、午、晚餐所需,不只省菜錢、交通費,旅客也吃得到新鮮。

福興南和休閒農業區觀光發展熱絡,吸引許多遊客造訪享受遠離塵囂清閒感,尤其近年食安問題爆發後,遊客對「吃」更在意,因此去年10月提出「家庭菜園」構想,以不噴灑農藥方式栽種客人食用的蔬菜。

但要落實「家庭菜園」概念,一點都不輕鬆!「如意園」民宿業者邱玲鈺表示,整理民宿還要種菜,工作量不少,像如意園的家庭菜園栽種了小白菜、青江菜、芥蘭菜等多種蔬菜,沒灑農藥下,每天早晚都要巡園抓蟲,稍稍偷懶一、兩天,泰半蔬菜就被吃光光!不只如此,因為收成並沒有固定菜類,餐點料理也要不斷變化。雖然辛苦,但新「鮮」青菜反成亮點。

「伽芝萊」民宿則打造小型溫室,栽種菠菜、芹菜、韭菜及生菜沙拉常用的萵苣。特別的是,業者以「魚菜共生」方式栽種。

老闆娘卓淨蓮表示,「魚菜共生」即為利用養魚的水灌溉蔬菜,其中魚糞便成了最天然肥分,小型溫室,不只種菜也成為生態教育空間。

若是民宿客人提早起床,卓淨蓮還會邀約客人採收早餐要用的青菜,菜葉整理洗淨後,配上煎蛋、起司、美乃滋,就成了美味三明治! 民宿客人鄭小姐表示,第一次住在有「菜園」的民宿中,不只體驗採收樂趣,還能讓孩子知道餐桌上的食物從哪來,吃得到現採的「鮮」味,超幸福!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