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屋民宿滿滿魯凱風

 

 

杜惠蘭創屏東首家合法民宿 石板屋充滿魯凱風

杜惠蘭和先生共同打造屏東縣第一家合法民宿,鋼筋水泥結構的石板屋,充滿濃濃傳統魯凱族風格。(潘建志攝)

 

「那時候大家都一直在拆石板屋,只有我們在蓋。」魯凱族杜惠蘭因不忍祖先的文化消失,20多年前打造1棟鋼筋水泥結構的石板屋,原本只想當住家,卻意外發展成民宿,也是全縣第一家合法民宿「夢想之家」,目前已成為霧台鄉著名景點。

杜惠蘭和先生都是魯凱族,民國83年為了給孩子更大空間,蓋新房時決定兼具安全和文化,打造1棟現代化的3層樓石板屋,結構採鋼筋水泥,外表則以石板取代磁磚,完工後整棟屋子內外均充滿濃濃魯凱風,讓人驚豔。

當時族人都在拆石板屋,夫妻倆看了覺得可惜,把丟棄的石板運回蓋屋,意外省下不少錢;僅管如此,這棟屋子仍花了他們近千萬元。屋子完工後不少遊客看到都很喜歡,希望住宿,原本只當想住家竟陰錯陽差變成民宿。

杜惠蘭說,原本只開放一間房間,但實在太過熱門,半年後除了自住房間外全面開放;她笑說,因那時房貸壓力也大,賣房間能減輕不少負擔。為了保障遊客,夫妻倆決定申請合法民宿,87年通過後成為全縣第一家合法民宿。

目前杜惠蘭已將經營棒子交給兒子,但她仍會招呼遊客、烹煮風味餐。她的料理包括傳統食物吉拿富、阿拜等,均取自部落季節性食材,希望讓遊客享用最天然的魯凱族佳餚。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