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課營業用稅… 民宿稅金翻倍

 

2015-05-12 04:03:28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房屋稅暴漲?宜蘭縣最近有民宿業者指出,房屋稅暴漲200%;縣地方稅務局表示,因應立院修法,非自住的住家房屋稅今年小幅增加0.3%,業者認為暴漲,可能是以往按住家稅率課徵1.2%房屋稅,但被發現不符合副業規定,改課3%非住家營業用房屋稅。

宜蘭縣房屋稅的繳納期間為5月1日到6月1日,分為住家和非住家,如果民宿符合客房數5間以下,客房總面積不超過150平方公尺及未雇用員工,自行經營情形下,視為「家庭副業」,以往均按住家用稅率課徵。不過,最近縣內民宿業者收到房屋稅單,發現稅金「翻倍」,得多繳好幾千塊錢,質疑房屋稅暴漲。

縣地方稅務局長呂莉莉說,房屋稅是以房屋現值計算,每3年調整一次,今年房屋現值部分未調整,不過立法院去年5月三讀通過修正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房屋若是自住維持1.2%稅率,非自住則由原本的1.2%到2%,調高上下限到1.5%至3.6%。

今年起,宜蘭地方稅務局依新的法定稅率開徵房屋稅。呂莉莉說,若房屋用來經營民宿,一定是非自住,如果符合副業規定,今年房屋稅將從1.2%提高到1.5%,是新規定的最低稅率,只是小幅調升,還不到「暴漲」程度。

她強調,若業者覺得漲了很多,應該是規模較大而不符副業規定,遭稅務局查獲,改以3%的非住家稅率的最低稅率來課稅。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