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天燈節登場 消保官盯民宿業

 

平溪天燈節

遊客於民宿前合影。(觀旅局提供)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02月24日 17:33 陳宜加

被譽為「此生必遊」的「新北市平溪天燈節」登場,吸引大批人潮,也有不少人投宿平溪。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統計,平溪目前共有8家合法民宿,臨近菁桐車站、平溪嶺腳車站、十分車站等天燈節活動場地,費用從上千至萬元不等。

但新北市消保官李大鵬查訪當地民宿業者,發現近5成業者不熟悉訂金收取規定,更有超過7成不能清楚說明合理退費機制,消費者若不懂法規,恐被當作肥羊。

李大鵬指出,依據法規,業者事先只能向消費者先收最多房價30%的訂金;消費者要求退房時,也應依通知時間,按比例退還。如於兩周前退房,應退還全額訂金,就算前1天退房,仍應退還訂金20%,除非當天退房,才能拒絕退費。

李大鵬指出,近2年共受理32件民宿消費糾紛,9成皆為退費爭議。現行消保法針對定型化契約,尚無罰則,導致不肖業者心存僥倖,目前已研議修法,未來可望開鍘。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