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音樂季退燒 人潮減3成

自由時報 2015-04-07 記者蔡宗憲/專題報導

三日晚間,大街上竟還有民宿有空房。(記者蔡宗憲攝)

春浪第二天人潮銳減。(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音樂季前晚熱鬧落幕,過去被視為恆春最大搖錢樹的音樂季,這兩年出現人潮下滑現象,平均減少三成,墾丁大街在四月三、 五兩日,甚至還有民宿空房,當地業者思考「音樂季」的本質究竟為何。

一年不如一年 民宿滿房榮景不再

根據屏東警方統計,南下人潮最多的四月三、四日,南下車次分別是一萬五千及一萬七千多車次,合計三萬兩千多車次,高於去年受學運影響的兩萬八千車次,略少於前年的三萬六千多車次,業者明顯感受「一年不如一年。」

人潮關係到商機,往年大型拖版車南下送來出租機車支援減少,計程車在音樂場周邊招客情況不再,甚至深夜還有民宿業者扛著「尚有空房」牌子在街上攬客,除了大型飯店客滿,恆春、車城等外圍的民宿則哀號聲不斷。

人氣指標「春浪音樂節」,官方公告人數雖勉強與去年打平,但資深樂迷都感受的到人潮銳減,業者指出,近年春假期間各地音樂演唱活動多,但明年仍會持續舉辦。

泡泡趴人潮 比去年少2千

「年輕人對音樂季的想法或許已改變。」墾丁泡泡趴業者表示,去年有謝金燕壓陣,人潮達到五千餘人,今年平均約兩、三千人,未來會創造新玩法吸引樂迷,貼近年輕人的想法。

唯一出現人數正成長的「夏都春宴」,三、四日兩晚的國內外樂迷都在三千人上下,國外百大DJ的演出加上海灘池畔趴,出現少見的熱潮。

老牌春天吶喊則保持過去每天約三千人上下的成績,多數死忠樂迷不離不棄,主辦人吉米、偉德從未在意票房,他們總說「在意票房就不快樂,辦春吶就沒意義,我們賺到很多朋友及快樂回憶。」

食宿貴、脫序新聞多 樂迷興趣減

墾丁音樂季資深樂迷大俠分析,音樂季活動走過二十多年,近十五年來,各種電音、主流場子瓜分「春吶」市場,吸毒、性侵、爛醉、車禍等意外大增,交通及住宿等旅遊成本高得離譜,讓樂迷視為畏途,加上近年各地樂團、歌手演唱活動密集,人潮逐年減少並不意外。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