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兩代合璧民宿經營之道

 

Yahoo財經 – 2015年7月15日週三香港時間下午5:56

台灣兩代合璧民宿經營之道

數據顯示,向來是港人短線旅遊首選的台灣,近年更是港人熱門移居地,宜蘭和花連更有不少港人置房部署經營民宿,但基於政策可能收緊美夢落空。以宜蘭為例,目前約有1200-1300家持牌民宿,競爭劇烈,不同民宿以獨特主題和人情味吸引各地旅客。記者走訪了當地兩家均是兩代在營的民宿,看看新舊思維管理哲學擦出什麼火花,港人憧憬的浪漫民宿事業背後又有幾許辛酸?

偶然的因,不一定結必然的果。

近廿年前,黃正棟與太太意外踏上經營「民宿」這條陌生路,一步一腳印竟深深愛上了箇中樂趣,近年感染了原本亳無繼承父業意願的女兒黃莉莉投身,應用新思維把業務帶向新里程。

由民屋變「靜園休閒民宿」

年輕在台北打拼,後隨做生意的父親來到宜蘭的棟哥,假日常騎機車載家人到處看精緻的樣品屋,腦裏早蒐集了許多點子,立志要親手打造完美的家,1997年完成了二人全心投入的佳作。由民屋變民宿「靜園」,沿於某個夏天因住房需求殷切,黃家接待了國際童玩藝術節的外國表演老師,一家人極盡殷勤的款待成了癮,索性踏上了民宿之路。

「我們連房間都沒便開業,樂於與人分享我們以心血打造的空間。」後來,靜園進行大裝修,以日式房型為主題,棟哥與設計師溝通將空間以日本俳句大師松尾芭蕉曾經行旅的景點為空內規劃,令房間的日式禪味濃。棟哥最愛哥爾夫球和攝影,經常在早餐的晨光中,與客人分享自己愛好,連民宿的宣傳期刊的照片都由他自己操刀;靜園餐點則由黃太靜姊細心構思準備,包括由自家菜園直送的蔬菜。

每年至少六十萬台幣維護費

面對無牌賓館爭客、每年平均六、七十萬台幣的維護費,棟哥有一套自我的經營之道。「我從《窮爸爸富爸爸》一書中領悟『資産』這個概念,把房子當是資產還是負債?完全看你取態,我用盡自己心思經營自己房子,維護更好的景觀的環境,它跟旅館的概念不同,我們享受跟旅客聊天,那是錢買不到的生活。」

近年承接了靜園業務的黃莉莉銳意開拓民宿網上宣傳和訂房事宜,更透過在yahoo購買搜尋關鍵字、與其他民宿組聯盟cross selling開發客源,愛好靜修的她更注入新思維,用雅、樂、漫詮釋了家人相處與生活的方式,引入阿蘇吠陀(Ayurveda)按摩、食療和瑜珈等養生方法,更有興趣在民宿舉辦親子DIY課程,吸引家庭入住。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