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淡季學習手工藝 竹編工藝成民宿特色

 

 

〔2016-02-24記者余雪蘭/阿里山報導〕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民劉桂碧,參加職訓局開辦的竹編課程,學習基本技巧後,不斷自我練習,不只玩出創意童玩,用竹子編造獨角仙、蝴蝶、青蛙等約一人高的大型昆蟲動物,為自家經營的民宿增添藝術息氣,深受遊客好評。

現年六十歲的劉桂碧,與丈夫許銘月在豐山村經營民宿,八八風災後,豐山旅遊大受影響,生意慘淡,她利用災後休養期,參加各種手工藝訓練,把所學融入民宿經營,變成自家特色,像是黃金粽、手工牛軋餅等創意糕點。

她的竹編工藝由知名竹編師傅徐暋盛傳授,學會不同編法後,自行創作,從砍竹、剖竹、修竹,材料完全自己動手準備,三年前開始嘗試創作大型竹編,從取竹製材到設計造型、完成編製,前後須花好幾個月時間。

劉桂碧創作的大型生態竹編,成為其民宿的藝術景觀,而她創作的小型竹編如時鐘、竹燈籠等,也成為民宿獨特裝飾品,她還利用彩色的打包帶,以竹編手法創作「小小兵」、手提袋等,都讓人愛不釋手。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