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微流行/結合民宿的共享農莊

2017-08-14 00:52聯合報 陳言喬

共享經濟的理念近年在大陸興起,從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共享飲食、共享雨傘、共享行動電源等都有,最近在海南,則出現「共享農莊」。

所謂的「共享農莊」就是當地農村運用網路,把民宿和現代農業結合,為遊客提供產品認養、託管代種、自行耕種、房屋租賃等多種私人訂製服務。

閒暇時,遊客可與村民一起採摘蔬菜瓜果,還可透過網路遠程監控農莊裡自己種的瓜菜和自己養的家禽,參與農莊的生產和管理,這樣的「休閒度假夢」已在海南文昌市等地成形。

文昌市是大陸四大航天發射場,在區內一處小漁村好聖村,只有十一戶六十多村民,門前屋後種滿各種航天瓜菜。包括水果、玉米、番茄等,讓住在外地的遊客可以認養種植,當當新農民。

例如椰子樹,當地有兩千多株椰子樹,通過網路已有海外華僑和遊客認養,椰子收入從每株一年五十元人民幣提高到一百元。

對農民來說,這種休閒農業的新農莊推動農村集體土地流轉,進一步活絡周邊休閒農業資源,讓當地農民增加收入。海南省今年將在每個市縣試點建設二至三個「共享農莊」,將周遭農村全面改造藝術化,三年後在全省建成一千個。

除了「共享農莊」,下一步海南還想推出「共享牧場」,實現乳製品和肉製品的私人訂製。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