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民宿]為什麼台灣民宿越開越多?賺頭在哪裡?

台灣合法民宿已經超過5000家,客源到底從哪裡來?

2015年止全台灣合法民宿已成長至5000多家,甚至各地旅館數量都有大幅成長。開了這麼多民宿,真的有這麼大的市場嗎?  旅客從哪裡來?
近十年來,國外來台觀光的比例從36%到現在已達到72.57%,由此可知台灣民宿必須走向國際,不只要迎合台灣旅客的需求,更要創造能夠吸引國外旅客的服務。

統計二

(圖源自觀光局網站)

根據觀光局的統計,中國大陸旅客至103年已達到3百萬人次,未來估計會持續成長。中國大陸旅客多為自由行為主,將會成為民宿的主要客群。
其次港澳、日韓、東南亞也有明顯成長。

統計一

(圖源自觀光局網站)

這些外國人是如何決定旅遊住宿的地方呢?

傳統的旅行社服務已經不是第一選擇,自由行現在成為旅遊的主要趨勢,因此旅客的旅遊資訊來源通常從旅遊平台其他旅客的經驗分享

例如:

旅遊網站:

民宿可以藉此累積評價,甚至不需要付錢刊登廣告就可以有很好的宣傳效果

TravelAdvisor tripadvisor

窮遊網 窮遊

 

線上訂房網站:

如果有利用國際訂房網站賣房間,評價功能也不可小看

許多旅客不一定用這些國際訂房網站訂房,但是會參考這些訂房網站所提供的評價功能

雖然傭金費用高,大多數民宿無法負擔,但的確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行銷方式

agoda agoda

booking.com booking

自在客 自在客

 

如何累積對民宿有利的評價?

首先,必須想想除了房間之外,你要賣甚麼給你的客人?

以中國大陸的旅客為例,中國大陸有這麼多壯麗景色,在旅人的心中不一定比得上。

但台灣還是吸引了許多大陸旅客,為什麼? 旅客喜歡的、想要在這趟旅程中得到什麼?

 

常聽到外國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而民宿最大的賣點就是人,也就是成本最低、價值最高的「民宿主人的故事」。

民宿親切的招待、像朋友一樣的分享自己的故事,許多知名民宿不用特別砸大錢買廣告,

用這些故事在這些平台慢慢累積好的評價,絕對可以讓你的住房率高得讓人羨慕。

評價

民宿經營相關文章:

[民宿經營] 創造口碑從服務做起 人氣民宿重點整理

[民宿經營] 讓全世界看到你的民宿

[民宿經營] 人氣民宿經驗談─桃花源民宿

[開民宿須知] 開民宿前的準備、評估經驗分享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