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經營]一流民宿賣空間 二流民宿賣時間

 

北京新浪網 (2016-02-06 19:28)

黃秀惠年輕時曾懷著歌星夢進入台灣華視歌唱訓練班,又因歌唱天賦成為電台主播、電視台主持,並身兼記者之職。為了照顧家庭,毅然決定舍下光環,回到故鄉澎湖,做起了民宿老闆。開始的時候她也很迷茫、很擔心自己是否能經營好一家民宿,但在認真學習和用心摸索一段時間后,從民宿界的「門外漢」成為了「精通者」,不僅先後開了兩家民宿,還出了一本關於民宿的書——《來我家小住》,對民宿經營之道頗有心得。

 

如何讓民宿擁有好口碑?這是大多數民宿主人都會苦苦思索的問題。

獨特的景觀,優質的設備,特色的餐飲,熱心的民宿主人,貼心的服務可以讓民宿贏得很多口碑。而這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民宿的外觀設計。

一流民宿賣的是空間,就是要有很好的環境和氛圍;

二流民宿賣的是時間,實際上就是說主人與客人的互動過程;

三流的民宿賣的是房間,這是民宿最基本的部分。

在民宿外觀設計,黃秀惠的民宿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她的先生是藝術工作者,因此民宿主題和彩繪都由先生負責,同時植入草皮和藝術牆,修建後花園等。黃秀惠認為,裝修是將藝術融合進來,因此平時看到一些好的裝飾品都會買回家進行裝飾,方便隨時做搭配,客人看到家裡擺放的藝術品也會覺得處處有驚喜。

一流民宿賣空間 二流民宿賣時間

建築物第一眼就能吸引人是非常成功的一點。黃秀惠說,有山有水,對民宿是非常有利的,沒有的話,也可以造景,但不建議學員複製建築風格。一度,地中海、歐式城堡風格在台灣非常流行,可是一旦多就沒了特色。所以,民宿主人蓋自己喜歡的風格就可以,越是創新,越不尋常,就越受人歡迎。

 

外在景觀決定是否有客人過來,內在服務決定是否能給客人形成好的體驗,帶來口碑傳播。陶兵民宿的早餐非常受歡迎,因為黃秀惠根據澎湖的海鮮特色,現剝現挖牡蠣,製作新鮮的原味海鮮麵線。從不懂到不斷學習,摸索設計出了當地有特色的風味餐。其次,彩繪DIY課程是另一大民宿亮點。教客人用澎湖的石頭製作彩繪貓頭鷹,還有貝殼畫、瓷磚彩繪等等。既能發揮主人的特長,也能利用當地資源,跟客人進行良好互動,增進交流。互動是建立友誼的第一步,搭建與客人溝通的橋樑,對主人來說是特別重要的特質。

一流民宿賣空間 二流民宿賣時間

黃秀惠也為大家總結了全方位服務的具體做法:結合當地觀光旅遊業,將吃喝玩樂進行包裝,另設額外的私房行程,就會錦上添花。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