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200萬人次瘋露營

 

2015-05-30 03:08:42 聯合報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在大自然裡紮營、炊事,悠哉地享受周末假日,露營成為近年最夯的休閒選擇之一,不僅野外露營地夯,民宿、農場、養殖場、果園、學校及縣市政府也「嗅」到商機,紛紛闢建露營區,全台掀露營風,不少熱門露營區今年早已一帳難求。

苗栗半月彎有哈比屋與露營區,是近來台灣最夯露營地之一。

苗栗半月彎有哈比屋與露營區,是近來台灣最夯露營地之一。 記者張裕珍/攝影

 

露營大致分為野外「野營」和「露營場」兩種。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執行長石盛良表示,十年前約二、三十萬常態露營人口,近年至少翻倍約有兩百萬,還不包括校園露營,「就是喜歡在椰林樹下享受涼風、躺在草地上聞草香、和親友在星空下烤肉的感覺,那是和住高檔飯店完全不同的Fu!」。

竹苗擁山景 露營「一級戰區」

全台露營區約一千兩百處,九成是小型露營區,可納十至廿多帳,近年不少民宿、農場、果園也利用閒置綠地打造露營區,如山景佳的竹苗一帶,是北部露營的「一級戰區」。

苗栗縣通霄鎮「釣魚的貓」民宿就闢有露營區,露客賴小姐說,知名露營區近年相當難訂,「民宿搭帳篷」能避開過多人潮,是她的私房營地。

哈比屋通舖 老中少一次滿足

近年竄紅的三義鄉「半月彎」,園區以電影「魔戒」為設計主軸,打造三間可住宿的通鋪「哈比屋」,一旁草坪能紮營;園主張大為說,這種設計是希望老中青三代能好好享受,長輩入屋睡床,年輕人在外紮營,舒適愜意。

近半年崛起的「司馬限360度景觀露營區」,營主楊漢光將自家果園整理成露營區,在社群分享效益下,年底前的周六、日營位已全部客滿。台中和平區武陵農場擁有四季不同風情,三百四十四個營位一遇假日就頂訂至少九成。

茶園也露營 體驗採茶樂趣

彰化市一三九線上顏氏牧場早期養豬,牧場第三代顏亦文和丈夫將十五棟老豬舍重新整理闢為露營區,人頭計費提供廿四小時衛浴及用電,吸引許多小家庭。

桃園市拉拉山海萍茶園露營地推出採茶體驗,李姓露友說,戴上斗笠、手套就能採茶,還能手工揉捻。南投縣仁愛鄉「武界開心茶園」因茶園一張壯觀雲海及日出照爆紅,七十一歲茶農賴勝文應露友要求設置八個營位。

資源處理場 變身濕地營區

南投縣草屯鎮長洪國浩在公墓改造的植物公園辦露營大會,打響「墓仔埔也敢睏」名號,現在要將閒置多年的平林「土石方資源堆置處理場」打造成濕地生態露營區。

台東縣成功警分局都蘭、都歷、樟原三派出所及長濱分駐所提供免費露營區;何姓騎士說,在派出所旁露營超安全,重機有警方「看著」,可一覺到天亮。

臉書粉絲團「露營瘋」版主陳茂榮說,露營近年熱潮已不分四季,露友們一個拉一個,「露營瘋」去年中才開張,已吸引七萬多名網友按讚。

全台10大熱門露營區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