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旗津、鹽埕、哈瑪星等地區 開放設民宿

鼓山哈瑪星地區開放民宿申請的範圍圖。(圖由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2018-05-04 10:09

〔自由時報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法令鬆綁,高雄市觀光局宣布旗津、鹽埕、鼓山哈瑪星、左營舊城、岡山平和老街區、鳳山曹公圳沿岸等地,均可設置民宿。

過去因法令規定,民宿只能在非都市計畫土地設置,據統計,高雄市民宿多集中在美濃、旗山、六龜一帶,總數只有60家。

交通部觀光局去年11月修正公告民宿管理辦法,開放都市計畫範圍內土地符合「具人文或歷史風貌區之相關區域」,均可設置民宿。桃園市政府於今年4月開全國首例,公告大溪老城區,開放民宿申請。

高雄市觀光局不落人後,今天也正式公告高雄市「具人文或歷史風貌區之相關區域」,可依民宿管理辦法規定,向觀光局申請民宿設立,範圍如下:

(一)旗津區全區、鹽埕區全區及鼓山區哈瑪星地區。(二)經市府文化局「見城計畫」公告的左營舊城範圍。(三)經「高雄市老屋活化整修及經營補助計畫」核定的岡山區平和老街區、鳳山區曹公圳沿岸地區。

高雄市觀光局強調,如果在公告範圍外欲申請民宿,可提出其地點半徑800公尺內具人文或歷史風貌區域的佐證資料,經觀光局邀集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也可設立。

此外,經高雄市文化局資產保存法指定或登錄的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已具相關管理維護或保存計畫的區域,也可申請民宿,例如左營海軍眷村、鳳山黃埔新村、中油宏南宿舍群、橋頭糖廠、原日本海軍航空隊岡山宿舍群等。

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表示,自由行及體驗式深度旅遊已蔚為風潮,希望藉由都市計畫區內具特色民宿的設立,提供到高雄旅遊旅客更多住宿選擇。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