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民宿興起 取法台灣人文情懷

7月28日,陜西省洛南縣花海小木屋惹人醉。(新華社)

 旺報 

特派員/北京報導

台南水牛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陳永興稱,大陸民宿產業在2010年後就蓬勃發展。(記者陳柏廷攝)

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王勝熙說,台灣民宿用自然生態取代大拆大建,值得大陸學習。(記者陳柏廷攝)

大陸民宿產業近年蓬勃發展,台灣民宿發展經驗則成為首要借鑑管道。台南水牛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陳永興日前表示,兩岸民宿產業各有千秋,台灣民宿主打「小而美」,具有多元化風格,大陸民宿則具有市場潛力利基。有大陸官員更直言,台灣建築師用自然生態取代大拆大建,值得學習。

近年來台灣各地民宿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不只逐漸成為台灣觀光一項特殊文化風情,更成為大批赴台遊自由行陸客「必住」的選擇。大陸近年關注「鄉村振興」之餘,民宿也成為重點發展產業之一。

從主人自身品味出發

「海峽兩岸『創意點亮鄉村』民宿設計徵集活動」主辦方代表,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王勝熙表明,台灣在80年代初期推動所謂社區營造,在40多年發展歷程中,出現大批有「人文情懷」的建築師,這是大陸當前在鄉村振興很需要借鑑的經驗。

受邀出席活動的陳永興強調,台灣民宿產業發展已經到非常成熟的階段,幾乎已經從1.0版進步到現在的3.0版;反觀大陸鄉村尚未開發的景點還很多,民宿產業正慢慢變成「顯學」,也走上產業化道路。

談及兩岸民宿產業差異,陳永興認為,台灣民宿主人本身就是經營者,因此嘗試營造的是一種「家庭的氣氛」;更重要的是,台灣民宿,幾乎都會跟在地產業結合,選用在地食材。

陳永興解釋,由於台灣民宿主要是根據主人自身品味出發,所以衍生出多元化發展,比如宜蘭民宿有很多,既有非常現代感的設計,也有傳統風格民宿;而台南文化氣息濃厚,街坊巷弄裡,隨處可見老屋新立。

價格比肩五星級飯店

至於大陸民宿發展,陳永興說,早期民宿只是都市人對理想鄉居生活的想像,並未產業化,慢慢地才開始有建築設計師到鄉村把老宅美化改造;而2010年後,民宿產業就開始蓬勃發展起來,變成商業化,精品飯店式路線。

「兩岸民宿產業出發點可能是一致,但發展結果大不相同。」陳永興坦言,大陸民宿偏向設計感很強,建築物非常優雅精緻,加上商業投資力道大,甚至出現集資創設品牌現象;走的是高端服務,價格不見得比五星級飯店低。

(旺報)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