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民宿]花蓮海岸多遺址 蓋民宿小心踩雷區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3日電)花東海岸公路沿線太平洋海天一線的美景,近年吸引許多外地人買地蓋民宿,不過當開發建造時,才發現是花蓮縣文化局列冊的遺址。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將指定、列冊遺址範圍涵蓋地號資料表交予各公務機關,刊登於縣府公報,並於網路上公告,避免民眾與公部門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因開發行為造成遺址的破壞。

花蓮縣文化局今天在豐濱鄉靜浦部落,舉辦靜浦遺址說明會,邀請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考古學家李坤修說明介紹,讓周邊居民認識遺址,並分享遺址相關法規及遺址監管保護的案例。

文化局資產科代理科長陳孟莉指出,花蓮縣目前指定4處縣定遺址,15處列冊遺址、14處重要遺址,共33處遺址進行監管。

4處縣定遺址分別為秀林鄉富世遺址、萬榮鄉平林遺址、瑞穗鄉掃叭遺址和富里鄉公埔遺址。

陳孟莉說,15處列冊遺址分布在花東海岸公路沿線不少,因此,當有民眾準備大興土木起造房舍時,最好先查詢開發案是否位於遺址上,否則若牴觸遺址保存,將要求業主停工。104102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