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爆量觀光如何永續? 小琉球在地行動盼引發保育效應

 

圖文來源:環保資訊中心

2015年6月9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在小琉球進行海廢藝術創作的許沁雯,7日在「小琉球學生海洋藝術創作展」開幕活動中指出,選擇小琉球作為創作地點,是因為它是台灣最美麗的小島之一,這次創作她希望從小地方開始,與當地店家民宿一起合作、邀請志工參與,並進入學校與孩童互動,從小地方去影響人們,更能達到效果。

透過在島上的創作展,許沁雯說希望行動從在地開始。不只藝術家如此呼籲,當地推動永續生態旅遊的團體也希望從自己做起,引發效應。

潮間帶生物量減少,遊客太多了嗎?

小琉球近年的發展以觀光為主要產業,而且每年遊客數量爆增,根據鵬管處統計,2014年小琉球遊憩區的觀光人次達39萬人,而從東琉線聯營船公司船票估計,遊客有50萬人次。

遊客爆量觀光如何永續? 小琉球在地行動盼引發保育效應

小琉球假日有高達2千名遊客登島。攝影:李育琴。

 

當地民宿業者透露,有些漁民把漁船賣了開起民宿,可見小琉球豐富生態資源創造的觀光財,不斷吸引在地人投入相關行業。不過,要如何妥善保護「財源」,讓小琉球的生態資源能永續發展,是在地業者、也是政府單位需要共同思索的方向。

近幾年,小琉球潮間帶生物越來越少是可見的事實,屏東縣政府農業處技士陳博勝在5月的生物多樣性城市交流論壇中就指出,現在去小琉球潮間帶,很可能只看得到海膽,和過去豐富多樣的生態景象已經不同。

今年4月,小琉球垃圾堆置多月的新聞登上媒體版面,在縣府介入處理垃圾問題後,遊客總量管制的議題浮上檯面。究竟小琉球的觀光產業要如何走下去?遊客真的太多了嗎?

保護潮間帶棲地 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

推動琉球鄉成為「觀光低碳島」,是屏東縣政府在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中明確指出的方向,屏東縣政府表示,推動策略包括研擬全島或自然生態區的總量管制,落實低碳交通工具,加強旅館及民宿土地管理機制,降低對島嶼環境的衝擊。

今年3月,交通部觀光局與屏東縣政府聯名公告「小琉球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了肚仔坪、杉福、蛤板灣、漁埕尾及龍蝦洞等5個潮間帶,進行保育管理和遊客總量管制,未來遊客必須在解說員的帶領下才能進入,以保護棲地,並維護觀光品質。

「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劃設,不僅保護生態資源,也讓當地有意從事生態旅遊的業者,透過導覽解說的培訓,有更豐富的知識可以服務遊客。遊客得到難忘體驗,往後更願意來小琉球玩,」小琉球生態旅遊發展聯盟總幹事曾毓文說明保護區劃設的重要意涵。

遊客爆量觀光如何永續? 小琉球在地行動盼引發保育效應

小琉球海龜出沒區。攝影:李育琴。

 

保護生態還是干擾動物? 守住棲地保育的界線

來到小琉球的遊客,主要遊憩內容以生態導覽和水域活動為主,不過各種生態導覽行程的品質參差不齊。曾毓文坦言,多數業者其實欠缺生物多樣性和棲地保育的觀念,更遑論藉由生態旅遊教育遊客。

曾毓文認為,除非業者能持續參加培訓進修,並且堅守棲地保育理念,從自己做起,否則未來小琉球生態的永續仍有相當危機。

遊客爆量觀光如何永續? 小琉球在地行動盼引發保育效應

小琉球生態旅遊發展聯盟陸蟹監測。圖片提供:曾毓文。

 

生活在小琉球海中的綠蠵龜,是遊客拍照時最喜愛的合影對象。當初浮潛業者在為遊客拍攝水下照片時,無意間拍到綠蠵龜畫面,一夕爆紅;後來也有業者帶遊客探訪綠蠵龜的家。但是,曾毓文說,「我們知道綠蠵龜在這裡產卵,但是否一定要去看牠產卵呢?」生態導覽究竟是保護生態或干擾動物,值得深思。

曾毓文近年提出許多小琉球生態旅遊永續發展的構想,包括希望盡早實施遊客總量管制,透過使用者付費來籌措島上環境處理,以及遊憩區定點生態解說人員培訓的經費。此外,要開發更多小琉球的文化觀光資源,包括遠洋漁船、漁村文化和祭祀文化等,呈現當地豐富歷史人文內涵。

針對垃圾問題,曾毓文串連生態旅遊聯盟和小琉球商圈聯盟業者加入「環保店家」的登錄,提供遊客低污染、非一次性使用的盥洗用品,吸引有環保理念的遊客選擇環保店家。他表示,成效非常好,不僅民宿成本降低,增加來客率,對於島上污水排放也有實質減污效果,「要保護潮間帶水域生態,先從自家排出的廢水做起。」

電動車推廣受挫 縣府再推電池交換站系統

遊客爆量觀光如何永續? 小琉球在地行動盼引發保育效應

小琉球小型電池交換站。攝影:李育琴。

 

除了水域保育,空污和噪音也是小琉球必須面對的環境問題。屏東縣政府在3年前就開始在小琉球推廣電動機車,但成效不彰。旺季假日單日8千名以上遊客,一天就有將近4千輛機車在島上跑,造成嚴重的空污和噪音污染。

電動機車不受青睞的原因,不外乎電池續航力、動力和充電方式不便,檢討既有問題後,屏東縣政府改採環保署推廣的電動二輪車電池交換系統,由業者設置小型電池自動交換站,解決車主對充電方式和電池管理的麻煩。

業者表示,計算下來使用電動車每公里可比油車省下0.7元,目前透過推廣活動,讓電動車在街上跑,吸引居民了解電池交換系統的功能,希望說服小琉球民宿和機車租賃業者,在兼顧環保和省錢的誘因下,為小琉球做出改變。

「小琉球不是垃圾島,」屏東縣議員洪慈綪在出席小琉球學生海洋藝術創作展會場時重申。對小琉球人來說,這是一個難以接受的污名,但曾毓文卻樂觀的表示,希望這樣的新聞讓民眾看到小琉球潛在的問題,政府和在地業者也能為了小島的生態永續有所轉變,積極行動。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