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收訂金、解約金 觀光局推薦旅館出包

〔自由時報 2016-02-20 記者林惠琴、黃立翔/綜合報導〕觀光局推薦旅宿竟然被抓出包!

消基會於二月十一至十八日從觀光局推薦的「台灣旅宿網」中,抽樣十家五星級旅館、十五家民宿業者收取訂金、解約金方式,結果廿五家業者就有十六家不符規定,高達六成四,不只出現先收取全數房價,並有超收解約金、不接受解約的情況,不少知名業者都上榜!

根據《觀光旅館業與旅館業及民宿個別旅客直接訂房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業者收取訂金不得逾約定總房價三十%;解約金部分,預定住宿日十四天前解約,可百分之百退還,十至十三天前退七十%,七至九天前退五十%等,當天則不可請退。

不過此次十家五星級旅館中,有四家不合格,大倉久和飯店、福容飯店台北一館、台北富信大飯店、新竹國賓飯店均出現訂金收取全數房價,其中,大倉久和飯店、福容飯店台北一館更有不接受解約或改期,其餘業者也有超收解約金的狀況。

大倉久和飯店表示,飯店做法與其他業者相同,也都照法規走,會進一步了解消基會抽樣方式。福容飯店昨回應,過年期間福容台北一館訂房超過九成,初三及初四甚至有客人候補,所以今年才增訂收取全額訂金的同意書,也事先告知客人此項規定,經同意才完成訂房程序,日後將按定型化契約處理。

另十五家民宿業者中,有十二家不合格,分別違規超收訂金、解約金。

消基會義務律師團律師林啟瑩指出,依照《消費者保護法》規定,舉凡契約內容不符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該契約可視為無效。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呼籲,觀光局大力推動觀光的同時,也要落實稽查、考核制度,以免出現官方推薦業者反帶頭違規的窘況。

觀光局︰將加強督導 全面清查

觀光局低調表示,未來將針對年節加強督導,會全面清查旅宿網業者。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