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金超收安檢未過 台民宿過半不合格

 

大紀元2015年12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莊麗存台灣台北報導)元旦假期及過年將至,有許多民眾計畫出遊,甚至訂飯店、民宿,為維護消費者訂房的權益,行政院消保處公布全台24家民宿業者的查核結果,有13家不合格,違規率占54%。其中,以台東縣的關山會館、金磚民宿、巢屋民宿最嚴重,已遭開罰6萬至18萬元。

根據消保處的查核結果,共有11家查核項目全部符合規定。其中建築安全管理有2家不符合規定;消防安全管理有6家不符合規定;經營管理有5家不符合規定,個別旅客直接訂房定型化契約有8家不符合規定。

消保官王明德指出,未經核准登記的民宿包括台東縣的關山會館、金磚民宿、巢屋民宿,且3家皆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未登記屬於非法民宿,已依《發展觀光條例》分別開罰6萬元至18萬元。

消保處表示,有2家業者在建築安全管理不符合規定,為嘉義縣山水清暉民宿與台東縣金磚民宿,電梯無許可使用證;5家滅火器過期,1家警報設備不符合規定,1家緊急照明設備不符合規定;3家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7家收取訂金逾房價三成,其中有3家在過年期間收取全額的房價當訂金。

消保處表示,已要求限期改正,否則依《消費者保護法》開罰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另外,消費者要注意契約內容,訂金最多只能收三成,但許多民宿都收到房價的一半,還有民宿表明,過年的訂金,要收房價全額,這些通通不合法。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