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新價值 「Open宜蘭」啟用

2014/12/16 23:50 記者張志豪/宜蘭報導

全台首一「開放資料Open Data應用推廣計劃」示範案之「Open宜蘭」,16日在宜蘭縣冬山鄉珍珠村芯園民宿,由宜蘭縣長林聰賢、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共同啟動!將透過「即時分眾開放資料」,促進在地民宿、商家、文創異業結盟,帶動觀光商機,創造三贏局面。

主辦單位指出,北宜高速公路雪隧通車後,宜蘭縣已成長為全國民宿產業規模第二大的縣市,各界亟須一個平台進行觀光訊息整合,並持續蒐集旅客資訊,對數據庫的多方分析,進一步了解旅客行為,做到精準高效率的行銷行動。

「Open宜蘭」APP為經濟部工業局「開放資料Open Data應用推廣計劃」示範案,參考日本九州鹿兒島縣及大分縣觀光促進成功經驗,提出「客群民宿Hub概念」,與宜蘭縣政府合作利用觀光資源,以現有及新增的開放資料,針對特定課題進行分析,建立以宜蘭民宿及商家為主題的開放資料加值應用。

「Open宜蘭」之「客群民宿Hub」,將遊客分為七大客群,遊客輸入年齡、夥伴的簡單基本旅遊資訊後,APP將推薦適合該遊客客群之景點與民宿選擇,並利用現場打卡活動,記錄旅遊足跡,旅遊足跡資訊即連動後台大數據庫回饋更新,快整提供各界進一步分析使用,此計畫案的建構,亦是台灣首度引入,且唯一的即時分眾開放資料。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非常榮幸「Open宜蘭」,以宜蘭縣政府為起點,希望透過中央與地方的攜手合作,政府開放資料與民間企業使用,據以推出第一個地方政府的即時分眾旅遊開放資料,促成民眾、政府與業界的三贏局面。這次「Open宜蘭」帶來的新價值,除了開放資料庫外,對地方最重要的就是分眾特色旅遊。

殊苑行館

官方網站 │ 線上訂房

宜蘭殊苑行館  宜蘭殊苑行館  宜蘭殊苑行館  

(圖片來源:殊苑行館民宿官方網站)

 

月禾園民宿

官方網站線上訂房

 

(圖片來源:月禾園民宿官方網站)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