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經營]葉陳錦:民宿改變家族命運

 

北京新浪網 (2016-02-19 11:43)

2月17日,自在客民宿學院舉辦本年度第三次線上培訓課程。此次分享嘉賓是台灣花蓮民宿協會榮譽理事長、台灣民宿協會聯合會第三屆副理事長葉陳錦。同時,他也是花蓮著名民宿「檜木居」的主人。作為台灣本土特色民宿的經營者,葉陳錦分享的民宿經營之道,為在線的200多位民宿學習者帶來了深刻的啟發。

分享嘉賓:葉陳錦


1960年代,以木材行業起家的葉氏家族因政府限制遭遇市場份額滑坡的衝擊。為了扭轉家族命運,同時也保留住上一代摯愛的土地,葉陳錦萌發了做花蓮民宿的夢想。12年過去了,檜木居民宿不僅轉型成功,也成為花蓮民宿的經營標杆。隱藏在背後的歷史故事,著實令人感動。

花蓮檜木居民宿


以木頭為主題,從視覺、觸覺到嗅覺,具有渾然一體的體驗,這是檜木居最大的特色。從民宿建造之初,葉陳錦就體會到,民宿本身的亮點較小,需要提供不同的服務來吸引遊客。於是他發揮自己的特長,結合當地的檜木資源,製作了系列木頭的文創商品和木頭DIY產物,比如檜木蒸氣浴、精油按摩芳療室、檜木沐浴系列、原木杯墊和桌飾等。客人一進門,就能聞到滿室的檜木香,在旅途中留下至深的體驗。對於葉陳錦來說,也能增加附加的收入。

檜木系列洗浴用品、燈具和桌椅


從民宿整體主題到建築設計和內部裝潢,也需要由內而外的統一。葉陳錦建議大家根據地域特色選擇建築風格,避免格格不入的狀況出現。內部裝潢方面,要根據客戶群來進行設定。如果目標客戶中包含兒童,則需要考慮空間問題及趣味性。檜木居的閣樓設計和院內一池錦鯉,就深受小朋友的喜愛。

檜木居院內一池錦鯉

有學員問,對於從沒有做過民宿的新手,哪些方面要重點關注。葉陳錦認為,首先民宿是一個服務行業,服務是最重要和最辛苦的,要認真考慮清楚自己是否適合這個行業,才能在工作中獲得愉悅感。「民宿和酒店的不同,就是沒有所謂的標準服務流程。」從客人預訂開始,就應該展開溝通,主動提供當地環境、交通方式等信息。入住后,依據客人的需要,為他們安排合適的旅程,會讓客人倍感親切。如果客人到家后還能享受到後續的問候,例如:到家了嘛?這樣簡單又不含有商業行為的問候,會極其有效地提高入住滿意度。所有溫馨的細節會讓客人記憶猶新,帶來良好的口碑傳播。

 

在葉陳錦12年的經營過程中,很多方面也都進行了改變和調整。比如最初的顧客以台灣本地旅遊為主,隨後不同的營銷渠道帶來了不同層次的顧客群體。這些現象是需要民宿做出相應反應的,但另一方面,也會有客人提出早餐的相關意見等,對此葉陳錦堅信,無關民宿主軸的內容,不太需要根據客人的反應來做改變。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