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陸客增 可望與團客等量

 

  記者/台北報導

2015年估計有400萬名陸客來台,約有3分之1是自由行。交通部觀光局表示,自由行人數持續增加,團客則受限,估計今年來台的自由行將和陸客團接近為1:1。

「1:1代表什麼?」旅遊業者說,就是新增加的消費幾乎全都來自自由行遊客,經濟效益會「下放」到包括公共運輸、餐飲、旅宿和無數的微型店家,讓更多民間業者受益。

陸客團導遊帶團參觀國父紀念館。(中時電子報 資料照片)

陸客搭乘台北捷運,邊看著旅遊指南,邊用手機查資料。(中時電子報 資料照片)

 

不受陸限額令影響

「今年一點也不冷,只有自由行還在發燒。」旅遊業者張顯文說,從大陸針對台灣選舉的「限額令」上路後,無論一般團或優質團每天申請入台證人數都大跌,但只有自由行人數不減反增,幾乎每個工作天的送件數都超過7300件的限額。

觀光局表示,目前對陸客團人數每天彈性放寬到8000人,但從3月1日起就恢復為5000人,目前沒有總量增加計畫;但增加自由行城市和人數仍是今年的目標,預估在自由行人數增加且團客受限的雙重影響下,今年團客和自由行來台人數會接近1:1。

民宿業充滿期待

李姓自由行業者則表示,往年的元旦過後到春節期間,是自由行的小淡季,但從今年申辦入台證人數看來,已經比陸客團更熱門,估計會持續到5月。業者說,去年9月21日才將自由行人數從每天4000人增加到5000人,今年自由行人數從年初開始就是每天5000人起跳,來台人數必定大增。

「這確實是好消息,尤其對我們民宿業來說,更是充滿期待。」新北市李姓民宿業者說,全台旅館和民宿的房間總數已突破20萬間,民宿更是主力,如果沒有自由行陸客,「這些新增的房間給誰住?」他表示,陸客已成為國民旅遊外,拉動台灣民宿生意的最大力量。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