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經營] 綠島大哥李德能 教你經營民宿

 

台灣立報  作者:記者呂淑姮專題報導

 

講到城市裡的上班族,會聯想到什麼?

每天悶在灰色的都市裡面,三餐老是在外,買什麼東西都要排隊。請假挨白眼,薪水沒漲過,年終不知有沒有,任勞任怨陪笑過。慘一點的,同事拿雞毛當令箭,老闆捲款落跑世界各地,客戶白目機車又講不聽。更別說的是空氣差,天也不藍樹也不綠,環境從來沒好過。回到家裡除了累的攤倒在沙發上看電視,就是永遠沒有盡頭的家務……唉呀!如果能夠在美麗的自然裡面悠閒自在的生活,大概就不會有這些困擾。難怪有偶像劇會演,原本是辦公室精英份子的人,放下高薪工作跑去開民宿。

民宿的條件那麼,如果真的要經營一間民宿,需要哪些條件呢?家住台東,在綠島經營民宿的李德能說,首先,當然是必須具備政府規定的資格依照交通部所發布的《民宿管理辦法》裡面的規範,裝潢設施的規格、消防、照明設備等,都有一定標準。例如地面層以上每層居室樓地板面積,超過2百平方公尺;或地下層面積超過2百平方公尺者,其樓梯及平台淨寬為1.2公尺以上;該樓層之樓地板面積超過240平方公尺者,應設置2座以上的直通樓梯。

另外滅火器一定不可少、熱水器一定要裝在室外,還有為住宿的旅客投保責任保險,也是要注意的地方。民宿地點的不同,也會影響到民宿設備的規模大小。按照規定,「民宿」是指客房數5間以下才能叫民宿,但是離島、原住民保留地、觀光地區等,客房數可以放寬在15間以下。李德能解釋,前置工作完成後,接下來要請當地的主管機關(在綠島則是綠島鄉公所)到民宿勘驗,確認安全、衛生、設備方面都沒有問題,才能夠給發執照,讓民宿開業。「做這行最重要的就是服務要周到,才能夠永續經營。」李德能說。不僅要注意客人的安全,還要保證旅遊品質,跟客人的應對更是重要

客人就是朋友「我都把客人當做朋友,他們都叫我李大哥!」因為是朋友,「大哥」當然要把最好的拿出來分享。只要是住在自己民宿的客人,他的導覽就是免費的。李德能笑說,一到旅遊旺季,自己每天都是睡沒幾個小時就要起來了。白天要帶客人環島,下午2、3點要浮潛,晚上11、12點要夜遊。到綠島,就要看看綠島的夜,才不辜負《綠島小夜曲》嘛!

「住過我這邊、讓我帶過的客人,很多人不會只到綠島玩一次而已,都還會再來,而且會帶朋友來!」配上爽朗的大笑,李德能十分自豪的說。原本從事漁業工作,後來轉做民宿,李德能說,現在碰到旅遊淡季,偶爾還是會開著船,出海捕魚。有時候剛好有客人在民宿裡,李德能也會把自己抓到的魚拿出來請客人吃,讓大家分享最新鮮的海鮮。碰到綠島的旅遊旺季,像是暑假時很多學生會到綠島玩,那時候的綠島,交通可是跟台北差不多,走在主要道路上還會塞車。「最早的時候,大概民國60幾年,綠島只有兩家旅社。」後來綠島觀光逐漸開放,民國79年綠島旅遊中心成立之後,遊客開始慢慢變多。

「現在反而比較便宜。」李德能解釋,早期要在綠島浮潛,一個人大約要價450;租借摩托車,大約一台車要5百元,當然看團體或者個人也有價差。李德能說,因為自己是很熱情好客的人,每次有朋友到綠島玩,他都會很熱心的帶朋友們到處去參觀。後來有朋友建議,他可以經營民宿,讓旅遊事業擴大發展。「其實很多旅館都是發張地圖給客人,告訴你路怎麼走,但是不會親自導覽。」李德能說,因為熱愛這片土地,他希望帶更多人認識綠島的美麗,所以都是親自帶著客人上山下海、白天玩不夠還有晚上夜遊。

安全最重要講到另一項熱門活動浮潛,李德能解釋,目前一個人浮潛大概是300元左右,包括教練、裝備、保險等;在民宿的時候就要先帶客人練習怎麼使用裝備、練習換氣動作。「帶客人出去浮潛,最重要的是注意客人的安全。」下水前要先點人數,上來之後更要點人數,要是少個人就糟糕了。「我也看過教練粗心大意,回去之後才發現自己團員少了,匆匆忙忙跑回來問我們有沒有看到,實在非常不負責任。」李德能說自己是綠島第一個拿到浮潛教練執照的人,早期要考試,還要在港口邊考呢!考驗體力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考驗救護的技能,才能讓來浮潛的人安全有保障。「無論會不會游泳都可以浮潛,除了是心臟病、高血壓、氣喘的患者比較不適合。」

「帶客人去浮潛的時候,我會帶一點吐司分送給客人,讓他們可以餵給小魚吃,享受一下跟海洋親近的感覺。」李德能說,有時候別團的客人看了也很想玩,他也不會因為不是自己的客人就不照顧,有多的就分送出去。另外有些客人不喜歡戴安全帽的,李德能也要負責提醒;他希望到綠島玩的旅客,尊重這片美麗的土地,更絕對不要偷打珊瑚的主意。讓美麗的風景留在原地,把乾淨的生態留給下一代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