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民宿拆不拆?

湯雅雯
 

去年底電影《看見台灣》看見清境違法民宿亂象,環保署繼4月退回初審,今天2度審查清境風景區政策環評,新任南投縣長林明溱親自到場坐鎮,盼讓民宿業者「就地合法」,但與會環評委員回嗆,違法就是違法,不能就地合法,若未來發生極端降雨,一個晚上2000人滑下去,誰要負責?

新任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早年清境種高麗菜,影響到水質、導致地質鬆軟,改經營民宿種樹,改造成「像瑞士一樣漂亮」,國人才會想要去旅遊,既然「小瑞士」已成事實,縣府要把它合法納管及補救,而非一個字「拆」,讓當地居民人心惶惶,覺得政府「吃飽太閒」,找人民麻煩。

不過環評委員陳尊賢反嗆,林縣長要祈禱不要發生一個晚上2000人滑下去,房子倒了誰要負責?可能你上任四年不會發生事情,但難保以後幾任不會出事,林明溱也回嗆,專家學者有預測到小林村會滅村嗎?雙方一陣唇槍舌戰,讓環評會現場充滿火藥味。

因為《新訂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審查主管機關是內政部,環保署只能針對此政策可能造成的環境衝擊進行政策環評,提供意見評估做為基礎,但環保署不具否決權,因此在閉門會議時,很多環評委員都直言,清境目前已超限開發,超過了環境容許力。

南投縣政府建設處處長曾仁隆表示,115家民宿中,只有2家完全合法,違章面積約5萬平方公尺,但已就2012年元旦作為分水嶺,2012年之後才蓋的違建民宿,至今已拆了15家,未來待程序跑完,凡是地質調查不安全、水保計畫未通過及位於4級坡以上的違章民宿,都將拆除。

環委建議,用最新的航照圖套用坡度圖去判別,就能知道清境土地利用現況,決議擇期現地勘查,並補充相關完整資料後擇期再審。

 

智邦推薦優質清境民宿

清境星光流域景觀民宿

官方網站線上訂房

清境星光流域景觀民宿 清境星光流域景觀民宿 清境星光流域景觀民宿

(圖片來源:清境星光流域景觀民宿)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