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經營]民宿是文青而非商人

 

1月27日,大陸首家民宿預訂平台「自在客」舉辦了「自在客民宿學院」第一次線上課程,來自宜蘭縣鄉村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宜蘭縣觀光協會前總幹事林佳民應邀成為首位講師。林佳民圍繞「營造民宿里的自然味道」的主題與60多名大陸民宿主人、民宿相關業者和民宿愛好者分享了自己在民宿經營方面的經驗和故事。

 

林佳民先生從事民宿產業15年,精於民宿設計與社區營造,自己本身也是台灣檜木屋休閑度假別墅的民宿主人。在他看來,台灣民宿經歷了四個階段,土著——文青——假文青——商人。林先生強調「跳出價格的競爭,堅持做好自己的特色,發展不同於其他的東西……因此民宿是一個文青,你要做文青,不要做商人。」而大陸民宿從土著階段直接跳到了商人,急功近利的心態,是目前大陸民宿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

 

這也恰恰是自在客2016年計劃從民宿預訂平台轉型成民宿平台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走訪、傾聽了大量用戶和民宿主人的心聲后,自在客察覺到,大陸民宿主人目前的短板是人情味不足,對如何營造特色民宿、如何提高客人滿意度、如何與客人互動等方面的民宿培訓需求與日俱增。自在客民宿學院由此誕生。憑藉豐富的台灣民宿主資源,自在客將為大陸民宿主人和台灣民宿主人牽線搭橋,幫助大陸民宿主人學習和借鑒台灣民宿先進的發展經驗。

 

關於如何選址和設計裝修風格,是很多大陸民宿主人都比較關心的問題。有別於台灣土地私有制,大陸民宿主人選址,可以租去一個自己喜歡的環境中,喜歡山?還是喜歡水?希望在哪裡過生活?林佳民鼓勵大家,裝修風格可以按照自己的個性,不需要盲目跟風。流行元素三五年就會過氣,自己喜歡什麼才是最重要和最長久的。

 

「民宿是在經營你自己的生活方式,並不是所有人都是你的顧客,目標群體需要好好確定下來。」林佳民強調,這是主人與客人溝通的一個途徑,設計要有自己的想法。比如他自己喜歡貓,就在民宿里養了4隻貓,客人中不乏貓咪愛好者,在居住過程中與貓咪互動能增加客人入住的趣味性。此外,林佳民也會送一些印有貓的明信片,方便客人寄給朋友。這樣一來,既滿足了客人的喜好,也能宣傳自己的民宿。吸引到趣味相投的群體,才能有完美的入住體驗,由此形成良好的口碑傳播,提高再次入住率。

 

旅行中,最吸引人的主題莫過於「過一天他鄉的生活」。假如沒有大山大水的旅遊資源,那麼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便是重要方向,尤其是和當地農業結合起來,更會凸顯民宿自身的特色,林佳民用台灣夏季採茶葉的農業體驗為大家說明了這一點。民宿主人結合當地生態環境,來幫助農民增加收入,也為客人提供了與都市生活不同的體驗,形成雙贏的局面,這是除了民宿之外的標準酒店住宿業做不到的事情,也是民宿的情懷所在。

 

綜上,林佳民總結道,做好民宿需要與在地、美食、農業、文化,藝術、旅遊、創意和環境等因素相結合,努力呈現出美好的「在地生活狀態」,堅持做好民宿自身特色,創造出新的價值;追求眼前短期的業績和利益,不適合民宿的長遠發展。

 

民宿培訓將是自在客新年發展計劃中的重要戰略之一,2016年第一季度自在客將舉辦8次線上分享課程,深挖隱藏的「神級」台灣民宿主人,直擊民宿業痛點。據悉,第二次培訓課程將於2月3日舉行,報名通道現已開放,有興趣的小夥伴可添加自在客民宿學院相關負責人微信zzkbnbtraining進行垂詢。

 

(來源:中國網科學中國)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