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岸濱海廊帶風景特定區 開放民宿申請

【台灣新生報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

 

在市政府積極爭取之下,交通部近來已同意劃設基隆市東岸濱海廊帶風景特定區,區內將可開放申請設置民宿,基隆市府交旅處表示,為維護旅客住宿安全及合法旅宿業者權益,市府也將配合交通部觀光局查處及輔導違法旅宿業政策,針對基隆市非法旅宿加強稽查取締。

基隆市政府這三年多來積極向交通部申請,要將東岸濱海廊帶,劃定為風景特定區,並可開放申辦民宿,近期獲得交通部核准,成為全台第一個都會型濱海風景特定區,預計未來兩年內將持續辦理西岸風景特定區的檢討,以連結到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均衡東西岸觀光發展。

市府交旅處表示,隨著風景特定區的公告,他們已接獲多起違法旅宿檢舉通報,就非法旅宿或非法日租套房而言,除衍生消防公安疑慮外,也影響正常旅宿業者的經營、當地居民隱私及安寧以及消費糾紛等問題,其他如建管、消防、衛生及是否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等,也未經市府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層層把關,無法確保旅客住宿安全,萬一衍生消費糾紛甚至公共意外,更可能會求償無門。

交旅處指出,為積極保障民眾住宿安全,市府依據民眾檢舉及上網搜尋相關違法住宿資訊,並實際至現場蒐證依法取締,迄今已查獲十三家違法旅宿經營業者,並依違反發展觀光條例等相關規定進行裁處,其中有十件正在進行查處階段,三件已開出罰單,罰款金額達新台幣三十九萬元。

交旅處呼籲有意經營民宿的業者,一定要依規定辦理申請取得登記證後,始得營業,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未來市府將持續加強旅宿業管理,並輔導符合規定且有意願朝合法化經營者合法經營,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也呼籲民眾住宿選合法,以保障自身權益與生命安全。

旅館及民宿申設申請書可至基隆市政府交通旅遊處網站下載,並依規定提出申請,經核發登記證及專用標識牌,便可以合法營業。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