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達人:缺信任感 陸民宿少人情味

 

記者林怡宣/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旅遊達人,分享「365天住民宿」的故事,反映出中國民宿市場的現狀。「不信任感」是中國民宿面臨的問題,民眾對於旅遊的概念仍停留在「逛景點」。中國民宿與海外國家最大的區別就是少了「人情味」。

旅遊達人鄭辰雨的「365天住民宿」的故事,從2015年9月開始的一整年民宿生活,使她成為民宿產業發展的見證者。住過千奇百怪的房屋,有房車、樹屋、城堡和畫廊;遇過形形色色的房東,有建築師、電影製片人和設計師,這些體驗與經驗,遠遠超過一棟房子的價值。

「旅行的意義不是走馬看花,而是深入當地人的生活。」鄭辰雨強調,但大陸民眾的旅遊概念仍停留在「逛景點」階段,少有人放慢腳步去細細體會當地的生活。

「信任是民宿發展的另一個顧慮」鄭辰雨表示,房東能把陌生人當家人一樣對待,同樣也希望房客能把別人家當自己家一樣珍惜。而中國民宿的「人文價值」尚處在培育房東與房客間信任的階段。

鄭辰雨認為大陸與國外民宿最大的差異就是「人情味」。她表示,國外民宿以獨棟小樓為主,房東與房客間的關係建立在分享的理念上,而大陸民宿多為公寓大樓類似酒店式管理,更多時候連工作人員的臉都沒看過。

據《2017年中國短期租屋行業研究報告》顯示,消費者在選擇房屋短租時,首先注重的是房東服務態度,其次是人身安全、周圍環境及配套設施、房間衛生等。

(旺報)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