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森林─老先生的夢想

文/Joel Fukuzawa

「リゾートの概念を享楽から郷土の風景・生活文化の提供に変化させようとしていると思う。天空の森は田島社長の少年時代の原風景がベースになっている。だから、富裕層以外の顧客獲得を目指す観光業の指針になり得る」(所謂RESORT "度假旅店" 的概念應該是從「享樂」轉換到提供來自鄉土的風景、生活文化。天空的森林的社長田島先生,一點一滴的打造屬於他少年時代的風景,讓前來住宿的人,不但只是享受豪華的饗宴,這或許是他為什麼能夠得到除了富裕層之外的客人的最主要原因。)By..村上龍

田島健夫,昭和20年(1945年)出生,那年剛好是日本戰敗。他出身在鹿兒島一個經營溫泉旅店的家庭裡。但是他並沒有從事家裡的事業,而是進入了金融業,但是外放的個性,對於刻板的金融行業來說,有些格格不入。於是他看到了當時流行的「新婚旅行」,他回到老家自創了一家旅館,他認為他可以搭上這一波潮流。只是旅館開了,卻沒有一對新人前來入住,反而是在附近工地的工人們,住進了他的新旅館。

面對這些工人,他不但要找人在晚餐的時候幫忙倒酒,更要在旅館附近找一間小房子,提供給工人們類似摸摸茶的服務。這對於想要投入「新婚旅行」市場的田島來說,根本跟想像的差距太遠。田島帶著沮喪去了一趟東京,就在新落成的Sony大樓前,一個展示一堆油菜花的櫥窗裡,他發現了重點,鄉下就要要有鄉下的感覺,鄉下就是要讓人有回家的感覺。

於是他開了「被遺忘的故鄉,雅敘苑」這裏的房子,是他把附近的鄉里廢棄的老房子,搬了過來。一棟棟的老房子,在四十年前就具備了現今度假旅館的模樣。他也是第一個把溫泉風呂,搬到房間來的老闆。就在雅敘苑的業績慢慢起來的時候,一場大豪雨,把他的努力全都沖毀,二十幾歲的他,不放棄,又重新貸了款,繼續再來。

就這樣「被遺忘的故鄉,雅敘苑」慢慢地做出了名氣,就在田島健夫四十八歲那年,他開始他的另一個計畫「天空的森林」,他想要打造一個日本唯一的度假旅館。在2004年開幕的時候,那時候只有一間房間做好,田島健夫會坐在打造好的房子裡,慢慢地想,從這個窗戶望過去,還有哪裡該加一棵樹,哪裡最好還有哪些花。這個地方,就像他的藝術作品,他花了十年的時間,種樹,讓樹開花,然後確定景色顏色是否就是他要的。

至於飲食的部分,全部都是屬於他自己種植的蔬菜以及豢養的雞隻。「在鹿兒島,只有客人來了,要準備餐點了,才會去殺雞。」所以他養的雞,不是為了量產,而是真的要符合當地的生活習慣,就像當年的農家一樣。

當然,這裡也不是沒有缺點,田島認為唯一的缺點,就是天花板太低,因為只有155公分高的他,設計高度的時候,忘了把這個因素考慮進去,所以現在客人來入住,總得要小心不要撞到橫梁。

重新回復到「人」的生活,是田島的想法。這也是村上龍會感嘆到:「田島,是把享樂轉化成提供鄉土風景與生活文化的達人」。

原文網址: 天空的森林 一個老先生的夢想 | ETtoday名家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206/464185.htm#ixzz3RCwnEVKR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