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海外開民宿的勇敢旅程

記者游琁如/專題報導

近年來隨著旅遊愈來愈便捷,選擇赴他國創業者也與日俱增。在國外開設民宿,是不少人的第一首選,然而其實國外創業賺錢,絕非一般人想像中容易,在曼谷開民宿的業者Ashley表示,文化、語言及各種法律細節,加上各種狀況瑣事,每一步路,都是需要勇敢的旅程。

▲在海外經營民宿,一切都不容易。(圖/取自安可蛙吳哥窟民宿官網)

在海外創業開民宿,接待來自台灣或者世界各地的旅人,一個在國外彷彿旅居的生活,是不少人心中曾有過的想法。在國內創業就有一定難度,到國外創業開民宿,又會遇到那些困難?因為旅行過程中感覺到文化的震撼,因此放棄舒適圈生活到柬埔寨經營民宿,Hank的民宿在暹粒,是不少台灣旅客到訪的住宿地點。Hank說,經營民宿的初期,曾遇到不少困難,價值觀與文化的不同,產生工作上認知的差異,語言的隔闔,都是辛苦的原因。


在泰國經營民宿三年的Ashley補充,海外經營民宿之所以困難,語言確實是一大關鍵,Ashley舉例,曾因為只是想換一盞燈泡,自己與妹妹曾打遍全曼谷的電話,都無人能了解意思,「當時曾覺得非常絕望。」雖然最後幸運遇到會講中文的業者解決,但回想起過程,仍覺得冷汗直冒。

▲曼谷姐妹花民宿,已經是頗有規模的民宿了。(圖/取自Vacio Suite官網)

除了語言問題外,不瞭解異地的文化規矩,或者法律狀況也是一大關鍵。Ashley坦言,剛抵曼谷時把一切想得很美好,認為在一般大樓內就能開民宿,因為住客入住時與大樓內房客產生摩擦,曾經一度被斷水斷電,被被告知經營方式的合法性問題。後來才知道如何靠法律方式保障自己,甚至一直到已經合法開立公司,仍然與房東產生歧見,在摸索各種在異地生活的方式。
針對旅客入住時的狀況,在東京經營民宿的Betty表示,不少台灣旅客赴日,以為民宿可以提供飯店式的服務,「有小朋友直接尿床在床墊上,父母卻不告知直接走人,只好整個床組丟掉。」民宿不比大飯店,因為期待提供親切的價格,因此一切皆是屋主親力親為,客人若不守規矩,直接反映到工作人員身上,也是艱苦的經營過程。

雖然辛苦,但甜美的過程及收獲,更是推動人繼續走下去的關鍵。Betty說,時常收到熟客寄來的伴手禮或者繪畫作品,讓人覺得非常窩心和感動。Hank也說,在經營的過程中,遇到許多有相同想法赴柬,以國際志工方式幫助當地人生活的年輕人,「這些人都會成為創業過程中的重要夥伴。」海外經營民宿或許辛苦,但在旅行的道路上,人與人的心總是相對柔軟,透過不同的眼光看待生活,也是過程的一種收穫。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