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禁建民宿擬鬆綁 學者:審慎評估

2015年01月29日11:33 蘋果即時新聞

天空之橋

(圖片來源:蘋果即時新聞)

   南投市是全縣13鄉鎮市中,唯一被列為禁建民宿的區域,影響八卦山四里觀光的發展,令地方民眾不平。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指出,南投市因被中央認定是全縣唯一非偏遠的地區,所以才無法興建民宿,縣府允諾檢討相關法令,以平息民怨。

   據今《自由時報》,當地民眾表示,從微熱山丘、微光森林等公司打響南投市八卦山上四里鳳梨酥產業後,加上天空之橋等景點啟用,使八卦山上四里觀光出現榮景,但因限建民宿,仍影響產業發展。

   南投市全市共34里,其中永興、福山、鳳鳴及鳳山等位在八卦山四里限建民宿的影響較大,當地民眾希望縣府能修正「南投縣民宿輔導管理自治條例」中部分條文予以解套,南投市長宋懷琳指出,草屯、埔里、竹山等3鎮,繁榮情況不亞於南投市,但卻可興建民宿,對位於南投與彰化交界的八卦山上四里而言,有欠公允。

   王源鍾指出,民宿依經營規模大小,可分一般與特色兩類型民宿,只要能取得住宅或農舍使用執照便可經營,全縣目前合法民宿共503家,只有南投市因被中央認定是全縣唯一非偏遠的地區,所以無法興建民宿。

   但目前中央修訂民宿管理辦法,將「偏遠地區」定義交由當地縣市政府主管機關認定,因此縣府將依循母法修改「南投縣民宿輔導管理自治條例」部分條文,將南投市八卦山上四里及東山里等郊區聚落全部更改為偏遠地區,若獲縣議會支持,民宿禁建就可解套。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南投過去天災多,若要開發山坡地、民宿等仍須審慎評估。他認為原始不開發的土地,但建物不斷倍增,可能超過土地容受範圍,若遇自然災害後果不堪。莊孟翰提醒,當地政府經評估後,若同意興建民宿,並核發建照及使用執照,那後續一定要確實執行建物管理,降低居安疑慮。(鄒雯涵/綜合報導)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