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山城」花經濟正艷 想住這家民宿要前一年預訂

2017-04-09 22:20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謝恩得

海拔一千公尺的嘉義縣梅山鄉瑞里地區有「紫色山城」美譽,每年3、4月紫藤花盛開,吸引不少遊客造訪,當地的咖啡店、風味餐廳、民宿都受惠,大賺「花經濟」。紫藤盛開季只有20餘天,有民宿甚至要一年前預訂,足見熱門程度。

瑞里當地約有30家民宿,各有不同風格、定位,花園裡大多有種植紫藤花,紫藤成為當地特色亮點。

嘉義縣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葉勝漢打趣說,梅山鄉瑞里一帶的民宿女主人特別累,因為凡事親力親為,因為有溫度的服務,抓住遊客的心,愈來愈多人嚮往到鄉下住一晚,讓瑞里一帶的民宿蓬勃發展。

生態導覽達人王三華也經營民宿,他說,今年清明連假正值紫藤花盛開,當地的民宿、餐廳生意興隆,幾乎「擠爆了」。他認為,梅山瑞里一帶能打響「花經濟」,除公部門用力行銷外,民宿業者間有種互助共好默契與氛圍,團結才有力量,齊心把餅做大。

海拔約一千公尺的梅山鄉瑞里地區,純淨無汙染的天然環境,使得紫藤花得以燦爛綻放,花穗飽滿。如夢似幻的紫藤花盛景,彷彿一串串紫色風鈴懸掛在空中隨風搖曳,泛起一股難以掩藏的溫柔,坐在花棚下啜飲咖啡,相當浪漫。

談起瑞里的紫藤,許多人會想到「阿喜紫藤民宿」。瑞里紫藤季10多年前從「阿喜紫藤民宿」開始推廣,如今成了瑞里最熱門的遊程,有人一年前就預約民宿住宿;花園區下午茶賞花更在花季一開始就爆滿。看準花經濟前景,如今瑞里已有16處紫藤賞花據點。

「阿喜紫藤民宿」主人葉純喜、李艷媓夫婦喜歡種花,結婚第2年,他們透過園藝店找了3個月,引進日本紫藤到瑞里栽種,李艷媓說「當時苗木如竹筷子細小」,一年過一年,不斷上演長葉子、落葉,等了9年才開花,「和日本看到的一樣漂亮」,他們也在瑞里推廣,營造瑞里成為「紫色山城」,吸引一年比一年更多的遊客上山。

「阿喜紫藤民宿」的紫藤已有27年樹齡,生命力旺盛,成為吸客的賣點。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