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歷史街區 即起開放申設民宿

2018-05-23

〔自由時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民宿正夯,南市觀光旅遊局配合中央新法規,開放具有人文或歷史風貌區域申設民宿,即起受理申請,輔導業者申設之外,也呼籲民眾慎選合法民宿。

南市觀光旅遊局配合中央新法規,開放具有人文或歷史風貌區域申設民宿,即起受理申請,新化歷史街區也將可設民宿。
(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觀光旅遊局配合中央新法規,開放具有人文或歷史風貌區域申設民宿,即起受理申請,新化歷史街區也將可設民宿。 (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雙城觀光地區」是全國第一個法定公告的觀光地區,業者可依法申請民宿,市府再釋出「歷史街區」申設民宿,有助民宿產業升級發展。不過,台南民宿起碼四、五百家以上,目前合法民宿僅二百零二家。

輔導合法申設 也取締非法

觀旅局表示,輔導業者合法申設之外,同時也稽查取締非法民宿,去年度共查獲一百卅六家,罰款五百九十一萬元,並且限期改善,其中不乏顧客檢舉,往往有明確事證遭開罰,業者若有心永續經營,應朝合法設立以確保消費者權益及己身聲譽,否則違法名單每年都會公布。

交通部觀光局修訂民宿管理辦法,增列「具人文或歷史風貌之相關區域」得設置民宿,南市觀光旅遊局(簡稱觀旅局)配合訂定認定基準,只要位在這些區域且符合都市計畫、建築管理與使用管理、消防安檢及民宿管理辦法等相關法令規定,均可合法設置民宿。

新化歷史街區6月公告 也適用

觀旅局表示,認定基準包括文化局公告的歷史街區,目前已公告歷史街區包含府城歷史街區及鹽水歷史街區,還有預計六月即將公告新化歷史街區,未來歷史街區範圍也將隨文化局劃定公告一併適用。此外,南市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特定區內,其細部計畫的土地使用分區載明可設置民宿也適用。

觀旅局指出,隨著現代旅遊型態不斷轉型,越來越多旅遊者轉向深度旅遊方式,交通部觀光局修法符合市場趨勢,將更有利於進入當地居民生活的深度旅遊客層,對台南來說更符合民宿代表在地人文風情的旅遊動機。

 

民宿經營好幫手 線上訂房系統免費試用中

Comments are closed